English

期待日中加强合作

2010-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8月27日电日本金融和邮政改革担当大臣自见庄三郎27日下午在前往北京出席第三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之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自见在采访中积极评价中国政府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经济和金融政策从而使中国很快摆脱了危机阴影。自见表示,从希腊债务危机等事件中

可以看出,目前世界的经济和金融形势还不太稳定,日本希望与中国携手克服当前的困难局面、从而实现经济上的共同繁荣。自见说,日中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正在逐步扩大,两国的金融机构都已进入对方国家并正在努力拓展业务。日中两国的金融监管当局不仅频繁举行双边磋商,而且还经常在日中韩三国的框架下举行会议。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二十国集团的作用大大增强了。中国与日本一同作为G20的成员参加了金融监管改革的讨论,中国的影响力正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

自见称,本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是继去年的对话之后第二次讨论金融的议题,日中两国在金融领域加强互惠合作非常重要。作为日本政府主管金融事务的大臣,自见提议在三方面加深日中两国的金融合作。首先是进一步支持那些为了中国企业的发展而积极投资的日本的银行、证券公司和投资者;其次是在向中国投资者提供针对优秀日本企业的投资机会的同时,扩大日本投资者向中国投资的机会;第三是向中国提供日本优秀的金融商品,从而使利用保险等金融服务的中国民众享受更多的便利。

最后,自见表示日中两国都在积极参与G20关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讨论,为了在11月的首尔G20首脑峰会上能够拿出一份新的、平衡的监管方案,从而使金融机构恢复稳定并再次肩负起支撑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任,日本也希望与中国能够积极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