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首份小麦基因组草图绘就

2010-08-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英国科学家27日公布了世界第一份小麦基因组草图,这为绘制完整的小麦基因组图谱奠定了基础,将有助于培育新的小麦品种,应对粮食短缺问题。

这项研究由英国利物浦大学、布里斯托尔大学和约翰・因内斯中心的科学家参与,由英国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委员会资助。研究人员

将基因组测序结果公开发表,以便农业研究者利用。

这次基因组测序的对象是一个称为“中国春”的小麦品种,它并非商业种植品种,而是重要的科研品种。研究人员介绍说,这个小麦品种相当于医学研究中的“实验鼠”。

小麦基因组比人类基因组大5倍,如果将它比作一本书,新绘制的草图包含了这本书95%的“字母”序列。当年人类基因组草图动用了多国力量、耗时10年才绘制出来。英国科学家绘制小麦基因组草图仅用了1年,这得益于近年来基因组测序技术的巨大进步。

研究人员说,下一步工作是对小麦基因组草图进行完善和分析,将基因序列组织到正确的“章节”――染色体中。农业研究人员利用基因组信息,可以研究小麦不同性状的基因根源,培育具有优越性状的新品种,例如抗旱、抗病或抗盐碱的小麦。

在全球变暖、环境恶化、人口剧增的背景下,研究低投入、高产出、对恶劣环境耐受力强的小麦品种,对解决粮食问题非常重要。据估计,在未来40年里,全球食品产量需要增长50%才能满足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