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手机市场更干净

2010-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奥地利的手机市场与荷兰、英国一样,属于欧洲竞争最激烈的市场。目前有5家手机营运商有自己的网络。此外,还有少量租借别人网络的手机营运商。其中2家最大的营运商要占市场份额的80%。不过,由于小营运商的存在,使得手机

话费价格战此起彼伏,免收开机费、免费通话多少分钟、免费短信多少条等各种价位的捆绑服务令人目不?接。

奥地利的人口只有800多万,全国人均手机1部以上。有些人出门要带3-4部手机。民意调查显示,奥地利有60%的人表示,已无法想象没有手机的生活;90%以上的人认为,带上手机有一种安全感,可随时对突发事件作出反应和处理。奥地利人平均每天使用手机约40分钟,包括查看天气预报、收发短信、听音乐、玩游戏等;有半数以上的人每隔两年左右要换一部手机。为方便用户更换手机,奥地利各手机营运商之间达成协议,用户如果换手机营运商,可以将原来的手机号免费带走。为了挖别人的用户,手机营运商纷纷采取了送手机或低价提供手机的促销策略。

国外手机实名制

奥地利对手机管理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签约,一种是充值。签约方式的话费较低,但管理很严,为实名制,一般签约期为24个月。签约者需提供常住地的户籍登记证、银行卡、真实住址,一人可以签约多部手机。我们这样的外籍人,还需要提供护照和在奥地利的长期居留证,上述证件缺一不可。对初次签约者,手机营运商收到材料后要进行核实,然后才能开通手机。如果签约者欠缴话费,就会上黑名单。在黑名单上的人,即使跑到别的营运商那里签约,在缴清话费前,手机也不会开通。另一种模式是用户先买号,再充值,卡上有钱就能打,没钱就停机。这种模式不需要个人证件,但话费较贵,适合临时来奥的人员。因为话费贵,本国居民用充值卡的很少。

奥地利对签约手机采用实名制,一方面保护了手机营运商的利益,同时也有助于对手机的管理。我们来奥地利两年多,除手机营运商的服务信息外,从未收到过推销房子、家教、发票等垃圾短信和广告。当地媒体也很少有关于“手机诈骗”的报道。总体感觉是,奥地利的手机市场比较规范、健康、干净。

手机作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伙伴和助手,其意义还在上升。对世界许多欠发达地区而言,手机更是其勾通外部世界的唯一途径,他们通过手机为自己的产品寻找市场,通过手机获得各种信息。手机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据国际电信联盟的材料,全球注册的手机用户已超过41亿,约为全球固定电话的3倍,其中2/3在发展中国家,全球每年手机的销量约10亿部。面对一个如此庞大的新兴市场,如何加强管理,防止垃圾短信和手机犯罪,已成为各国电信管理部门必须认真应对的新挑战。

(本报维也纳8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