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草根”说“理”:听得懂,用得上

201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编者按

群众是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在反“三俗”的当下,如何让党的声音真正传递到每一位群众的耳中、脑中、心中,从而筑起文明健康的基层舆论阵地,是宣传工作的“老大难”。近两年来

,泰州市通过“百姓名嘴”活动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因是身边人说身边事,所以远离了说教嫌疑;因是群众语言,所以拒绝了空话套话;因“课堂”被搬进了田间地头,所以拉近了传者与受者的距离。泰州举办的活动深受老百姓热捧,给了人们一个启示:大道理不是空道理,只要言之有物且生动活泼,自然会被群众接受。

可容纳近千人的礼堂座无虚席,过道上也挤满了人,大家屏气凝神,静静聆听――这不是研究生辅导班的场景,也不是某位著名专家的讲座,而是江苏省泰州市“百姓名嘴”理论宣讲队在给群众们“上课”。

说是“上课”,是因为这些人讲的都是大政方针、理论制度;说是“上课”,其实也不然,你看台上的“老师”时而打快板,时而唱京剧,逗得观众哈哈大笑。这样的“课堂”,恐怕只有在泰州才能见到,这样的“老师”也只有泰州的“百姓名嘴”们才能胜任。这是什么样的“课堂”,“百姓名嘴”又是什么样的“老师”?近日,记者走进有“凤凰城”美誉的泰州一探究竟。

理论来自百姓口

一直以来,讲理论的不是领导干部就是专家学者,而在泰州,一些“新面孔”加入到了理论宣讲队伍中,他们的出现给泰州市的理论宣讲带来了新气象。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我们通过讨论发现,其实‘三化’是有分工的,而我们宣传部门的任务是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众化。工作中我们发现无论是社区中,还是乡村里都会活跃着这样一些人,他们能说会道,周围的人愿意听他们说,也喜欢听他们说,他们是周围人的‘意见领袖’,于是我们兴起了这么个念头:能不能请这些‘民间人才’帮助我们进行理论宣讲?”泰州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林华谈起选拔“百姓名嘴”的初衷。

2008年起,泰州市先后举办了两届“泰州市十大百姓名嘴”选拔活动,通过时下流行的海选方式,各县市区层层选拔出一批思维灵活,表达力强,能用群众语言生动活泼地讲理论、说形势的“百姓名嘴”,他们当中有公务员、教师、企业员工、退休干部、农民等。泰州市委讲师团为这20名“百姓名嘴”和20名提名奖获得者颁发了“义务宣讲员”聘书,将之充实到泰州市理论宣讲队伍中,“百姓名嘴”宣讲队由此而来。

两年来,宣讲队所到之处,都能掀起一阵学习理论的小高潮。李麂,泰州市城中街道文化站站长,泰州市“百姓十大名嘴”之一。20多年地方戏曲演员的经历让他善于把握观众的情绪,16年基层文化干部的身份让他对群众的喜好“心中有数”,也让他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号召力。自从2008年当选为“名嘴”以来,他义务参加理论宣讲60多场,用百姓生活中的小事折射大道理,感动群众的同时也成了群众心目中的明星。

理论跟着百姓走

“……流行歌曲有听头,文艺节目有看头;幸福生活有过头,更好的日子在后头;小康生活思源头,不忘共产党是咱们的头。”这是泰州市“顺口溜大王”顾云龙的最新作品《改革开放有奔头》,每次到田间地头说快板,都让农民们听得如痴如醉。

正是像顾云龙这样的“百姓名嘴”,从百姓中汲取养分,从民俗民智中寻找能量,运用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和艺术形式来讲述党的理论,才获得了百姓的热烈好评。两年来,顾云龙在理论宣讲中借助顺口溜的形式将枯燥的理论变成群众琅琅上口的口头语,百姓直呼“真好记”。

一直以来,理论宣讲的难点就在于“讲得不好听,听得不愿听”,常常面临“两张皮”、“空对空”的情况,如何让复杂艰深的理论变得通俗易懂,是泰州市“百姓名嘴”和市委宣传部共同思考的问题。“百姓名嘴”吕耕樵告诉记者:“面对群众,‘百姓名嘴’不说大道理,而是从大家身边的事说起,要宣讲科学发展观,就介绍身边的优秀企业家和自主创新型企业;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邀请先进劳动模范现身说法,这样百姓一听就懂。”

为了让宣讲内容更加贴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需要,宣讲队还通过发布“菜单式题库”,让基层干部群众“点播”,实现了“我说什么你听什么”到“你要什么我讲什么”的转变。同时,泰州市市委宣传部还根据不同场合对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百姓名嘴”及先进模范人物进行组合,将不同类型的队员组成优势互补的宣讲团队进行“组合式”宣讲,并鼓励他们凭借自身特长,各展“绝活”。

泰州市“百姓名嘴”宣讲队赴基层宣讲。(资料照片)

理论深入百姓心

“‘五十年代破草房,六十年代水泥梁,七十年代建瓦房,八十年代砌楼房,九十年代搞装潢,新世纪小洋房’,‘名嘴’吕耕樵几句顺口溜就把我国的发展变化概括了,听着很有趣,还容易记。”泰州市某机关工作人员孟国平对于“百姓名嘴”理论宣讲队有着说不尽的喜爱。

“在听陈燕萍讲《让真情在平凡中闪光》的时候,我都哭了,听了她的故事我才明白,爱国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只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责,这就是爱国。”泰州市市民张晓燕至今仍对去年举行的“祖国在我心中”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报告会记忆犹新。

“自从有了‘百姓名嘴’到地头宣讲,新街镇变了大样了。”提到“百姓名嘴”理论宣讲队,泰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桂明竖起了大拇指。朱桂明指着田地里一排排蔬菜大棚告诉记者,几年前,新街镇在泰兴市还是一个比较贫穷落后的乡镇,“自从当地政府邀请宣讲队来镇上讲法律法规、讲科技致富,村民就忙活起来了,搞起了反季节蔬菜的种植,如今已有1万多亩的蔬菜大棚,新街镇还成为了江苏省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农产品加工中心。”

泰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顾戛良告诉记者,从2008年成立泰州市“百姓名嘴”理论宣讲队至今,宣讲队作各类宣讲报告共1793场,直接听众达61万余人,“对重要宣讲主题,我们还会制作成‘宣讲报告实况’,在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2009年《祖国在我心中》在电视上播出时收视率高达9.8%。”

有关专家认为,用“草根”化的队伍宣讲党的思想理论,百姓容易产生一种亲切感,朴实、通俗的语言更能拉近宣讲者与听众之间的距离,这样不仅对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科学发展观等理论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还可以提升整个城市的文化素养,丰富百姓的精神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