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曹操墓发掘队发声明驳质疑

201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8月28日电针对近期外界关于安阳曹操墓真假的质疑,曹操高陵考古队领队潘伟斌今天给本报记者发来“曹操墓发掘队严正声明”,表示“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的考古发掘过程科学严谨,出土文物真实无疑,其结论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潘伟斌在声明中说,曹操高陵的考古发掘是经国家文物

局批准、河南省文物局组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实施的一次正常考古工作,考古发掘符合《田野考古规程》,发掘过程中多次聘请国内权威专家对考古方案、出土文物和资料进行现场研讨和论证,确保了出土文物的真实性、地层的准确性、资料的可靠性和研究的科学性。所出土的石牌、画像石等文物,出土记录清晰翔实,并经过相关专家认真鉴定,确定其文物真实性无疑。

声明同时强调,考古队曾两次邀请国内考古学、历史学、古文字学、体质人类学专家,共同研究曹操高陵考古成果,确认安阳西高穴大墓为曹操高陵。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亦组织相关专家专程考察、研讨,充分肯定了安阳曹操高陵的定性。“安阳西高穴大墓是曹操高陵”的结论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