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原汁原味”走出去

201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和圣智学习出版集团总裁、CEO罗纳德・G・邓恩像老朋友一样坐在台上,他们对话的主题清晰地写在背景板上――出版国际化:中国与世界的共同选择。

聂震宁首先发言。他认为,世界需要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孔子、老子走出去,需要北京奥运会精彩节

目让全世界都能看到,需要上海世博会的精彩展示,需要中国功夫,需要熊猫,需要中华智慧。中国出版走出去主要有三条路径:讲中国故事,做国际营销,搭上数字技术之车。他把讲中国故事放在了第一个。他说,要坚持不懈为世界读者讲述中国故事。中国出版物什么时候在国际上把中国故事讲好了,什么时候就有国际水准了。

聂震宁认为,做国际营销、输出中国版权,翻译永远是第一位重要的。其次要有好的经纪人的合作,也就是版权代理商的合作。他视数字化为促进出版国际化发展的加速器。

罗纳德・G・邓恩就中国出版商应该怎样使业务全球化发表了意见。他说,首先要了解目标市场,把中国原汁原味、高质量的出版物带到国际读者面前。在内容方面,语言只是很小的部分,其他还包括文化、社会等等方面的因素。他说,加快全球化,走向国际化有一个非常快速的路径,就是和国际伙伴进行合作。国际化想要成功必须注意合作内容,重视高度信任和合作的精神。

近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陆续聘请了多位国际知名出版集团的主席或首席执行官、资深出版人士、著名学者,出任外国专家。外国专家多次就国际图书市场中国主题图书的出版现状、趋势、热点、成效,及中国图书走向国际市场的难点提出了众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