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巨鹿农村水甜了路硬了

201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雷宏典、孟景辉 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8月28日电“心中有百姓,穷县也能惠民生。”这是国家扶贫办一行日前在河北省巨鹿县考察时发出的感叹。河北省巨鹿县县委书记王素平说,这一切得益于坚持城乡统筹发展。

为使农村群众享受到产业化经营实惠,巨鹿县统筹工业与农业,将农业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带动农业发

展和农民致富。他们围绕金银花、枸杞、红杏等特色农业资源,相继建成投资1.03亿元的中药材加工基地、投资5.2亿元的燕南玉米淀粉加工项目等60多个农产品加工项目,建成专业村120个,吸纳近万名农村群众。另一方面把企业与农户对接起来,建成村支部或村委创办、领办、参办的小杂粮、果品等专业合作组织200余个。

能吃上自来水,是巨鹿农村群众的夙愿。据介绍,多年来巨鹿县有41个村饮用露天水池水、17个村从外村买水吃、209个村吃窖藏水,且多数水源为苦水、咸水和氟水。该县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政府补、企业投、银行贷、群众集”,整合资金近5300万元,一举让全县31万农民喝上自来水管里流出的“甜”水。为解决群众“行路难”,该县总投资1.3亿多元,第一个在全省贫困县中实现“村村通公路,村村街道硬化”;投资285万元实施了“乡村客运”工程,全县城镇公交实现无缝运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