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尽我所能帮助他人”

201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今年是恒安集团成立25周年,集团没有举行大规模的庆典活动,而是捐款1亿元成立了恒安慈善基金。不久前,恒安集团还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500万元,为闽西北洪水灾区捐款1000万元。作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和民营企业经营者,恒安集团CEO许连捷胸怀产业报国,关爱莘莘学子,情系贫困地区。他常说:做慈善,不是有没有时间
的问题,而是要用“心”去做。

饮水思源,用心做慈善

作为国内最大的妇幼卫生用品生产企业,恒安如此热心慈善公益事业,与集团CEO许连捷的理念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为解家境之困,许连捷12岁起即辍学,开始走街串巷收鸡蛋卖鸡蛋、卖芋头、用自行车载客,不惜气力、想尽办法挣钱贴补家用。1985年,许连捷创立恒安。经过25年的打拼,如今的恒安已成长为拥有固定资产120多亿元的大型上市企业。

许连捷对记者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生活中唯一的亮点是他人的善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在困难中拉了我一把的人,因此我要尽我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1997年,许连捷以父亲的名义出资200万元在家乡福建省晋江市安海镇后林村设立了老年基金,村里凡年满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均可领到80元的养老金。2000年,许连捷的母亲在临终前对许连捷说:“80元有些少,再加些吧。”现在,这个基金以许连捷父母两人的名义设立,由200万元增加到600万元,老人们的养老金每月也由80元增加到200元。

与此同时,许连捷的目光也从家乡转向了全国。1997年,许连捷的恒安集团捐资1000万元设立“中国大学生跨世纪发展基金暨恒安自强助学奖学金”。从1998年到现在,已有数千名家庭困难的大学生通过该基金的资助顺利完成学业。

“自强奖学金”每年都要由团中央和恒安集团在京举行颁发仪式。一次,许连捷得知宁夏有一个学生为了省钱骑自行车来北京领奖,忍不住掉下了眼泪。他当即决定,以后偏远地方的学生来领取奖学金,由他出资乘飞机。

20多年来,恒安集团赞助各类公益事业累计5亿多元,仅许连捷个人的各类捐款就达2亿元以上。

尽所能推动光彩事业

作为民营企业,参与光彩事业,是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体现。可以说,恒安发展的25年,也是恒安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回馈社会的25年。

为了节省流通成本,许多企业都愿意把工厂办在沿海等交通发达的地方。而恒安却总是反其道而行,把厂子办到交通不便的老少边穷地区。许多人对此大惑不解,许连捷却说:“给山区的人提供一个就业机会,就是造福一个家庭。”

作为造纸企业,环保和污染问题备受关注。恒安在湖南常德、山东潍坊、福建晋江三大生活用纸造纸基地,致力于清洁生产和“零排放”。恒安纸业以先进的设备和工艺技术,减少对水的耗用,每生产一吨原纸用水量仅为7吨,是国内行业平均用水的1/3,并通过对生产废水进行回收处理和集中调度,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和零排放。此外,三大造纸基地均使用清洁能源天然气,并实现了热回收和循环利用。恒安还把造纸工厂建成中小学生的环保教育基地,在社会各界享有良好声誉。

在许连捷的带领下,回馈社会、奉献爱心,已经成为这家企业的核心理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