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热!

201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拳似心,掌似墙,一拳一掌推倒阻挡,世界遍地是阳光,相隔千万里,相同的理想。刚似柔,柔且刚,刚柔并进大道两旁,人生豪放,当君子自强……”28日晚,在国家体育馆,功夫巨星成龙用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主题歌《天行健》,向世界诠释了武会友、搏励志的武搏精神。

从8月28日至9月4日,北京将迎来世界武搏运动一次前

所未有的盛会。武术、拳击、跆拳道、桑搏等13个武术和格斗类项目最顶尖的选手齐聚北京,以武会友、以搏励志,展示武搏运动独特的魅力。106个国家和地区的1013名顶尖武功高手,将在北京的三座奥运场馆掀起武搏热潮。

武术中国文化名片

凭借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等功夫明星在大银幕上的精彩表现,流传千年的武术从古老的东方之国远播世界,成为许多孩子心中不能磨灭的梦想。武术被认为是打拳和使用兵器的技术,是中国传统的体育项目。而在首届武搏会中,我们经常能看到“武林外传”。来自加拿大的玛格丽特是一个19岁的姑娘,从五岁开始习武的她“特别喜欢中国武术,通过每天习练,感到非常快乐。”

中国武术门派、套路众多。根据《中国武术史》记载,中国武术的拳种部分有48节计75种、器械部分有27节。在众多中国的武术门派中,少林武术作为一种人文现象早已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成为中华文化的宝贵遗产。1982年,电影《少林寺》在中国带来万人空巷的情景,少林武术和功夫小子李连杰也从那时候开始为中国人所熟悉。美国队武术教练告诉记者,在洛杉矶一条街上的武馆可以多达十几家,正是中国功夫电影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爱上了这张中国文化名片――武术。

合气道天人合一武道

没有激烈的对抗,没有激烈的动作,颇似中国的气功……合气道的这些特点,让人很难将其与“武道”、“武术”这类刚猛的名词联系到一起。在以拳击、摔跤、跆拳道等技击项目为主体的武搏会中,合气道剑走偏锋,为“武道”打开了一个新的思路。合气道是源自日本的一门武道。“合”即融合;“气”即生命之力量,也指人体内的气息;“道”即途径。所谓“合气道”,可以解释为调和人体之气与天地之气的方法。

体育领域的国际顾问、防身术和武术专业教师及指导员、合气道二段、空手道三段……这些身份,属于一个常年坐在轮椅上、总是带着谦和笑容的59岁荷兰女士齐德尔。除了练武之外,齐德尔还是多所大学的课程教练、顾问和客座教授,同时是社会科学家和心理治疗师,拥有残疾研究、两性研究、社会和社区研究领域硕士学位,心理治疗专业学士学位。在她看来,合气道的基本理念是对于力量不采用力量进行对抗。

桑搏俄特工防身术

桑搏(Sambo)在俄罗斯语中的意思就是“不带武器的防身术”。历史上,桑搏从柔道和蒙古式摔跤发源而来;今天,桑搏不但是俄罗斯特工的核心课程,也是俄罗斯和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广受群众欢迎的一项体育活动。

作为多种技击项目的混合体,桑搏自身的文化内涵并不深邃。由于在发展过程中逐渐成为军队的训练项目,桑搏被赋予了极强的实战性和对抗性,同时军人纪律严明、顽强果敢的作风也是桑搏的内涵所在。

无论是面对身高两米的韩国巨人、巴西高手,还是克罗地亚特警,北京首届国际武搏会桑搏项目形象代言人菲德尔・艾米连科的格斗风格总是令对手不寒而栗。三夺桑搏世界冠军,31胜1负0平的职业战绩,让他获得了“格斗沙皇”的美誉。

艾米连科对记者说,桑搏比赛非常简单易懂,桑搏选手穿着红色或蓝色的跤衣,系红色或蓝色腰带。现在桑搏的世锦赛、世界杯赛、欧洲公开赛等各种各样的国际比赛已经广泛开展,桑博已成为与国际式摔跤并驾齐驱的一种摔跤门类运动项目。

柔术千年古技柔法

柔术的起源十分古老,其渊源大约要追溯到公元前2000多年,在传统中国功夫,印度、希腊角斗术,埃及打斗技,美索布达米亚搏斗术中均可觅得当代柔术众多技法的身影。

柔术意思即是“柔之法则”,意为“以柔克刚”。柔术的哲学亦在于此,持之以柔,刚柔并济;相机而行,待时而动,制敌于俯仰之间,化万钧于无形。

现在闻名于世的巴西柔术(格雷西柔术)就源于日本柔术,由有“打斗伯爵”之称的日本柔术大师前田光世在20世纪初期传入巴西。在他的教导和帮助下,格雷西家族采用了前田的训练方法(自由格斗训练),经过不懈的研究与发展,成就了不可一世的“格雷西王朝”。

贝特朗・阿穆苏这个名字也许对很多中国人来说还很陌生,但在法国柔术界,他却是个响当当的人物,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柔术项目形象大使就将由这位黑人柔术大师担任。在阿穆苏看来,巴西柔术更强调地面技术,通过关节技、绞技等使对手降服。

泰拳全身上下皆武器

泰拳,顾名思义,就是泰国拳术,从诞生至今已流传约500年。在泰国有超过500家泰拳馆,注册拳手达2万多人。

上世纪60年代开始,在世人眼中一直保持神秘色彩的泰拳从原始的武术发展成为一种激烈对抗运动,随着泰拳手不断进入世界搏击舞台,让世界为之惊讶。目前在欧洲、美洲、以及亚洲的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地区,泰拳俱乐部比比皆是。

泰拳发力的精髓在于拳手利用身体的拧转,即脚的展转,髋部转动,将拳脚肘膝如同鞭子一样直甩而出。泰拳手就是这样使出击速度更快,爆发力更大。泰国人信奉佛教。在泰拳比赛中,选手在赛前必须进行祈祷仪式,选手上场时,各披战袍,在音乐声中走进赛台,选手头戴圣圈,形如花环,圣圈泰语称之为“望功”。

成为国际泰拳联合会指定的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形象大使的梵缇娅表示,她是一名狂热的泰拳爱好者。国际泰拳联合会相信,她的激情和活力将给北京带来惊喜,也会吸引更多的中国观众了解泰拳,认识这个比邻的东方佛国。

“精力善用、自他共荣”的柔道理念日益张扬;目的不仅仅是击败对手,更重要的是塑造思想、强健身体、培养意志以及通过训练达到提高个人修养的剑道;身材硕大者的相扑、勇猛刚强的搏击,13个个性十足、在全球风靡的武搏项目,既有出手快若闪电、飞腿疾若流星、猛拳虎虎生威的搏击和格斗,更有手随心走、气随意生的身心合一的修炼,还有“止戈为武”、“战为不战、打为不打”的武搏哲学和永不言败的武搏精神的展示,北京首届武搏会即将拉开“以武悟道”的大幕。(本报北京8月28日电)

图为8月28日,在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武术套路女子长拳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选手马岚夺得金牌。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