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洋和尚”来中国取经

201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在2010年8月举行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关于移动互联网的话题成为大会讨论的焦点。政府领导、企业代表、最终用户……每个人的发言里或多或少地都会提及移动互联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会上指出:“中国要加快互联网新技术开发和推广力度,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移动互联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

”产业界的代表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同样乐观,优视科技CEO俞永福认为,“未来十年必将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中国移动数据部副总经理刘昕也表示,“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群体已经进入了高速增长期。”

中国互联网的新起点

十年前,中国的IT行业创业者们会组团到美国学习,因为那里有微软、有谷歌,那是整个电脑互联网领域的中心。而现在,移动互联网的中心正在逐步转移到东方国家。

今年以来,移动互联网领域出现了一个新现象,许多来自欧美的“洋和尚”纷纷跑到中国来,向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取经。目前,全球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中心也变为以日本、中国为代表的东方国家,西方正在逐渐向东方学习经验,中国也有了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上引导全球的可能性。

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产业拥有三大重要优势:先发优势、比较优势和市场优势。先发优势即指上述的西方互联网从业者学习东方,比如,手机短信在中国已经流行了很多年,而美国则在2009年才刚刚兴起。比较优势是指人才储备、资金储备的优势,中国的互联网人才已经具备了很高的水平,很多全球性公司的高管都是中国人。市场优势同样非常重要,目前中国有近8亿手机用户,并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这些都是潜在的巨大的市场。

今天,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也赶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好的开局:我们已经在产业链四个重要环节做到全球第一。第一,在手机制造领域,2009年中国手机以6.2亿部的产量跃居世界第一,接近全球手机总产量的50%;第二,在运营商领域,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分别以5.39亿用户1.48亿用户排名全球移动运营商的第一和第六;第三,手机用户市场,中国的手机网民数目已经达到了2.77亿,排名全球第一;第四,在手机应用软件领域,中国也做到了全球第一。腾讯的手机QQ已经超过了2亿用户,UC浏览器在手机上也已经超过1亿用户,成为全球使用量最大的手机浏览器。

显然,在移动互联网开局之初,中国就处于领先地位。

“互联互通”成就共赢

过去的十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取得令人骄傲的成绩,产生了许多受尊敬的企业和企业家。福布斯2009年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家里面,前10名中有6位是IT人士,这是中国互联网界的骄傲。可是,我们应该如何改变PC互联网时代中国整体跟随欧美步伐的状态,如何在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际为自己赢取未来?

俞永福的观点是: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必须回归互联网的本质――互联互通,依靠“全流通”、“专业分工”、“鼓励创新”的模式,造就开放共赢的移动互联网产业。

大家都已经很熟悉家电卖场的模式,家电专场拥有卖场、整机、部件、员工、消费者众多环节,其中每个环节都在对产业利润进行不停的汲取,造成产业链上下游很难有资源和资金创新,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模式必须要完全避免这种对产业链的掠夺行为。俞永福认为,只有依靠全球通、专业分工、鼓励创新的模式,才能打造出开放共赢的产业环境,才能依靠产业各环节上的专业化分工和不断创新,将摆在面前的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当前的发展优势变为长期优势。

与世界同步

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最终是这个国家所掌握的创新技术在市场竞争中的表现,市场才是衡量创新价值的主要标准,而企业应是国家创新能力的主要体现者。作为国内少数“起步就与世界同步”的行业之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中国企业有机会开始向外输出“中国创造”的产品和技术,帮助全球范围合作伙伴更好地开拓市场,并进而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今年8月26日,UC与印尼多家运营商、手机终端制造商达成战略合作,为印尼手机网民提供本地化的手机网络浏览服务。此项合作是全球移动互联网产业内少数完全由亚洲公司主导的市场合作,是亚太区移动互联网的历史性突破。

不仅仅是UC,易查、3G门户,还有传统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迅等也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频频出手,纷纷凭借着自己的技术创新优势和服务在各自领域占据了领地,打破欧美国家的技术和市场垄断。

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环境是这些企业最大的实验田,中国既有跟欧美比较类似的成熟市场,也有跟印度、印尼比较类似的农村市场,在中国可以看到全世界各种模式下产生的创新利用和商业模式。此外,华为、阿里巴巴等传统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功也进一步增强了这些企业向国际化行进的信心。我们相信,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的共同创新,将全面提升中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话语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