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本有特色的政治经济学教材

201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萍 我有话说

由卫兴华任主编、顾学荣任副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概论》一书,最近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本供高等教育经济类专业所使用的教材共分为四篇,即政治经济学一般原理、资本主义经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经济全球化与国际经济关系,共22章。

该书首先分析与阐明了政治经济学的一般原理和范畴,包括政治经

济学的研究对象与方法、社会生产与社会经济制度、商品经济与市场经济等,为进而展开分析资本主义经济和社会主义经济作了理论铺垫。综合论述了当代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生产、贸易、金融的全球化,以及我国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对外经济关系问题,加强了当代国际经济关系的分析。

书中系统准确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重视科学性、理论性和现实性的统一,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阐明了社会经济关系的本质、形式及其发展演变的规律性。特别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作为独立的一篇,将马克思主义有关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与我国的社会主义实践和当今时代特征相结合,明确“源”与“流”的继承和发展关系。在深刻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关系的基础上,加强了对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运行、资源配置方式、科学发展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等问题的分析论述。

该书重视反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发展。诸如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的拓宽与发展、马克思的价值论与财富论的联系和区别及其当代意义、创造价值劳动和生产劳动的范围的拓展、马克思“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的理论意义、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同金融危机的联系、社会主义分配中公平与效率的统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殊性和建立这一经济体制的着眼点、产权理论在我国改革与发展中的应用、二元经济结构的转变和城乡一体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等等。该书对这些重要问题的论述深入而明确,有利于读者加深对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解和掌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