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俄围绕布特案持续角力

201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自泰国上诉法院上周五作出将俄罗斯“军火之王”维克托・布特3个月内引渡到美国受审的判决后,美俄两国围绕布特引渡问题持续角力,双方通过不同途径不断向泰有关方面施压。

据泰国媒体报道,就在泰国上诉法院8月20日作出上述裁决后,俄罗斯外交部召见泰驻俄大使,表达对泰国法院判决结果的关注与不满。随后,俄

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向英文的《莫斯科新闻》发表谈话时表示,俄罗斯将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敦促布特回国。紧接着,俄外交部就布特判决结果发表声明,认为泰国上诉法院的判决有政治因素的影响,是“非法的”。

俄外交部官员同时警告美国,双方在布特案上的分歧将会使两国关系受到严重损害。来自此间媒体的消息说,俄外交部新闻司一位副司长日前在英文的《莫斯科时报》上发表文章称,布特案是由美国不公平和不友好的姿态所引起,华盛顿在布特案上的大肆渲染将不可避免地影响俄美关系,从而有损于美国重新定位两国关系的努力。这位俄官员重申布特是一位商人,他得到俄罗斯的“坚定支持”。

美方觉察到俄方在布特案后续处理问题上开始采取更多的外交动作,他们唯恐引渡布特的时间有变,所以先下手为强,加快了引渡布特的节奏与安排。本月23日,就在泰国上诉法院就布特案作出判决的第3天,美国派出的拥有76个座位的押运专机抵达曼谷廊曼机场附近的一个空军基地。《曼谷邮报》报道说,根据原先设想,美方准备25日上午就将布特押往美国。

美方欲尽快引渡布特到美国受审的想法使泰方感到意外,同时也在司法程序上引起争议。在得悉美方派出的押运飞机抵达曼谷的消息后,泰国司法部办公室24日向泰国有关部门发出信函。信函强调,布特目前还面临一些新的指控,这些指控在其引渡前需经过法律程序上的审理,否则将不能引渡。

此间媒体报道称,泰方不同意马上将布特引渡到美是有根据的。美方在此前曾经提醒泰国司法部门,除大量贩卖军火外,布特还涉嫌参与包括制造假币等其他罪行,因此泰法院在审理布特军火案时应一并考虑审理其他案情。

此间媒体近日报道称,一段时间以来,美相关部门在引渡布特问题上多次向泰方施压,除美国务院召见泰驻美大使对布特案件表达关切外,美众议院6名议员也在泰上诉法院裁决前专门致函泰驻美大使,表达对案件处理的高度关注。泰国《民族报》25日刊登了这6名议员写给泰驻美大使信函的全文,这从一个角度表明美方对于布特案件判决结果的极大重视。

在获悉泰司法部门不同意马上引渡布特的立场后,美方又通过泰外交部提出要求,希望泰司法部门撤回对布特涉嫌制造假币的指控,以加快引渡程序。

布特的律师26日在此间向媒体表示说,布特27日将向泰总理阿披实和其被关押的监狱总长提出申诉,要求停止将其引渡到美国受审。这是布特在一周内提出的第二次申诉。根据相关国际法规,嫌犯可向所在国家提出拒绝被引渡的申请。

27日下午,布特的妻子到曼谷外国记协与媒体见面,否认美国对其夫走私贩卖武器的指控,重申反对将布特引渡到美国受审的立场。此间有评论指出,尽管泰上诉法院本月20日作出的将布特引渡到美国受审的判决是终审判决,但俄罗斯方面和布特本人还是希望泰法院最终能改变这一决定。

泰国总理阿披实26日再度重申:泰政府不干预布特案的审理,布特案的审理没有政治动机。这位总理同时透露,在过去两年中,俄美两国政府一直关注了解案件的审理情况。每国都对该案有自己的期待,每一个国家的代表都希望对方国家不要干涉案件的审理。“我一直向两国政府保证说,案件判决是法院根据事实和法律作出决定,政府不能介入。”泰国政府的这一立场至今没有变化。

美俄两国围绕布特案的持续角力引起泰国和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有评论认为,布特案本身除涉及美俄两个冷战时的对手外,还由于案件本身的复杂性。这一案件最终如何处置,相信将对美俄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与走向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本报曼谷8月28日电)

图为布特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