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质血案重创菲旅游业

201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菲律宾有着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来自中国大陆及香港等地游客迅速增加,然而上周发生的香港旅游团马尼拉血案却重创了刚有所起色的菲律宾旅游业。

菲律宾是东南亚一个群岛国家,由7100多个大小岛屿组成,拥有海滩、潜水、热带花草等美丽的自然旅游资源。因曾被西班牙殖民统治了300多年,菲律宾又是东西方文化

的大熔炉,天主教文化与东方的佛教文化有机结合,形成了独特的教堂文化,能歌善舞的菲律宾人更为这个岛国的人文旅游资源添上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然而,多年来,由于菲律宾旅游基础设施落后,爆炸、绑架、枪杀等恐怖活动频繁发生,加上其政局也时常动荡不稳,菲律宾的旅游业发展步伐一直落后于其他东南亚国家,特别是新、马、泰等国。最近几年,随着菲国政局逐步稳定,随着菲国形象得到改善,在中菲两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到菲旅游的中国游客不断增多,菲律宾旅游业也在稳步前行。据统计,2009年到菲律宾旅游的中国游客已从2004年的3万人次猛增至22万人次。阿基诺上台后,菲旅游部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国等旅游市场的攻势,计划今年吸引330万游客。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人质血案却让菲律宾旅游部多年的努力付诸东流。8月23日,一香港旅游团在马尼拉市中心遭一被解职的警察劫持,酿成8死7伤、震惊世界的香港游客马尼拉街头喋血案。尽管阿基诺总统已向遇难和受伤的中国香港游客及家属和政府致歉,并责成调查血案,但血案却给菲律宾旅游业却带来了无法挽回的损失。菲律宾政府及警方在解救人质过程中的“表现”让国际社会、让全球游客对这个国家有着更多的畏惧和不安全感。

据报道,血案发生后,中国香港特区政府立刻对菲律宾发布了黑色旅游警告,全面取消和停止港人赴菲旅游计划,而来自中国大陆、澳门以及台湾等地的游客也纷纷取消菲律宾之旅。报道称,上海、广东、云南、北京等地都出现了赴菲游退团潮,广东等地甚至全面叫停赴菲旅游线路。

菲律宾海峡旅行社总经理庄稼称,人质血案给菲律宾旅游业带来严重的影响,尤其是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游客。他说,海峡旅行社是菲律宾接待中国游客最主要的旅行社之一,自本月23日人质血案以来,大多数中国旅行社已取消今年9月及“十一”黄金周的来菲旅游计划,原先计划的北京至宿务、上海至长滩岛等包机也被迫取消。他强调,国内至宿务的包机已进行3年,而且业务一直不错,但因为此次人质血案,中国游客已取消赴宿务计划,他将不得不停止这项包机业务。庄总指出,其他以中国游客为主的旅行社也经历了同样的损失。人质血案对菲律宾旅游业的负面影响可能将持续3到5个月,他甚至担心血案将影响春节期间中国人赴菲旅游计划。菲律宾的长滩岛是闻名全球的白沙滩旅游胜地,也是中国游客的最爱,上海、广东等地一直有包机赴长滩岛旅游,因此长滩岛首当其冲受到人质血案冲击。菲律宾旅游部数据显示,8月28日到9月6日,有351名原定前往长滩岛的中国及香港游客取消了行程,旅馆退房损失初步达到587万披索,加上潜在损失,如交通、进餐及纪念品等其他消费,损失可能达到2000万到3000万披索。旅游业约占菲律宾国内生产总值的6%,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间有33395人次的香港观光客访菲。菲旅游部长阿尔韦托・林估计,血案对旅游业的冲击即使能够逐步恢复正常,今年330万人次的观光客目标可能也无望达到。(本报马尼拉8月28日电)

图为8月24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为人质事件遇难者举行的祭奠仪式上,为逝者敬献的鲜花摆放在发生人质事件的客车前。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