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老百姓坐得住听得进

201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8月29日电如何让党的方针政策深入基层百姓?如何让基层农村党员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了解党的政策?海南三亚市委做了有益尝试,从2000年起,三亚市委理论宣讲团,开展“理论下乡”活动,至今行程五万余公里,宣讲场次达500多场,受众20万人次。田独镇安罗村农民王成龙说:“过去觉得党的政策高高在上
,有了宣讲团,把党的政策说得明明白白,让人心里暖暖的。”

三亚理论宣讲团不设固定编制,没有固定人员,是由市委宣传部根据每个宣讲主题,抽调机关干部、教师等人员组成。由于宣讲对象是老百姓,宣讲团起初主要通过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趁劳动间隙进行宣讲,这样受众范围有限。近年来,宣讲团创新思路,将“理论下乡”和“电影下乡”相结合,启动了“讲百场、观百场”双百文化工程。宣讲团利用放电影前的40分钟做宣讲。结果,老百姓坐得住,听得进。每到一村,受众村民达90%以上,每次宣讲后,村干部主动找宣讲团要讲稿。

为了更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宣讲团在备课中做到三坚持:坚持集体备课,做到统一宣讲口径,将党的方针政策全面准确,深入浅出地介绍给老百姓;坚持互动,宣讲团利用方言和普通话两种方式宣讲,现场了解群众对讲课的意见要求,并答疑解惑;坚持与三亚的发展实际相结合,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有的放矢。

让农村基层干部加入宣讲团,是三亚宣讲团又一个特色。许多农村基层干部曾参加了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宣讲活动,他们深有感触地说:“自己以前学习是被动的,参加了宣讲团,迫使自己下功夫去学、去看,无形中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