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宣传生活化 学习愉悦化

201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景华、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8月29日电广东创新干部理论学习模式,搭建以党员干部为对象的集手机彩信、手机网络、手机邮件和互联网站于一体的“网络学习天地”服务系统,以“短、精、实、便、动、活”的方式,推进理论宣传生活化、理论学习愉悦化,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对“网络学习天
地”的成功探索和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赞扬。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中国移动公司联合打造的“网络学习天地”自开通以来,短短1年半的时间,用户已由2万多人增加到50万人,用户类型也从党政机关扩展到企事业单位。

“网络学习天地”为何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一语破的:“手机+互联网”的创新载体,突破了传统学习方式的时空制约,使学习更为便捷,覆盖面更为广泛。”

“网络学习天地”在内容编排上坚持四个结合:理论宣传与知识传授相结合,服务现实与回顾历史相结合,传递高层领导要求与反映基层群众的呼声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精神愉悦相结合。重点选择科学理论、社科知识普及、中华文化、学习信息服务、生活百科知识、休闲娱乐等6大板块,集思想性、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于一体。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斌说,“网络学习天地”的“经典重温”、“科学发展”、“大众话语”等栏目,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重新摘登和通俗解读,有效地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

同时,“网络学习天地”以引导社会思想潮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己任,开设了“高层声音”、“每日一句”、“咨政名言”等栏目,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为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文化素养,“网络学习天地”还开辟了“成语漫步”、“岭南名人”等栏目,把传播科学理论与普及科学知识结合起来,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发挥了极大作用。

“网络学习天地”作为新形势下大众理论宣传和理论学习形式的先行探索,在广东全省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广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杜新山告诉记者,现在几乎每天都有许多单位、个人打电话来,询问并要求订阅学习彩信。广州、惠州、湛江、珠海、肇庆、河源、云浮、佛山、汕头、梅州等地市都相继制作了本地化的学习内容,通过“网络学习天地”服务系统发给当地的党员干部。

广东省委省政府对“网络学习天地”服务系统高度重视,目前已将“完善网络学习天地服务系统”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列入《广东省实践科学发展观重点行动纲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