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爱之都 奇迹唐山

201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程云瑞 我有话说

2007年末,光明日报等刊登了唐山市为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向全国征集城市名片的启事。作为唐山人,我们全家参与了城市名片的征集活动。

我们上网搜集了相关资料,而后进行整理、分析和提炼。从唐山市情出发,理解、感悟、把握唐山特点。也不知议论了多少个晚上,有一天,女儿说出“大爱之都”的想法,得到了大家

的认可。于是,“大爱之都,奇迹唐山”就成了我们一家提供的城市名片。

今天回想起来,创作唐山城市名片的过程,就是我家对唐山这座城市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不断感知、深入、升华的过程,就是心中的挚爱、真诚、倾慕、自豪的历练过程。

更值得回忆的是对释义的讨论,从中我们对唐山这座城市的认识得以深化:大爱在唐山有着独特的内涵和情感,是大爱给了唐山人和唐山这座城市的第二次生命,大爱已经成为唐山社会的精神维系和支撑。由此延续的文化现象,蕴寄着唐山这座城市最博大、最精深的思想、精神内涵。大爱的形式――感恩和回报,像弥散的空气和阳光一样,已经从唐山这座城市的情感脉络,固化为每个人的性格特征与行为准则。人类历史上由此平添了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和一道精彩的人文景观。在抗震30周年之际,不知有多少唐山人,满怀着大爱,踏上“寻亲”的感恩之旅――向曾经热情救助过自己的异乡亲人道声感谢,给曾经支撑了自己生命之树的身躯一个感激的拥抱,用曾经传递着暖流的双手抚平30多年的思念和牵挂。感恩回报业已成为唐山人的一种思维范式、一种情感寄予、一种社会责任。每当全国各地发生自然灾害,最先自发捐助、积极支援的一定是唐山人民。汶川、巴楚、玉树发生大地震,南方发生水灾、雪灾时,唐山是第一个捐献百万元的城市。在汶川抗震救灾中,玉田县宋志勇等13位农民感动了13亿中国人。已坚持20多年的月评“学雷锋十佳”活动,全市涌现出好人好事百万余件,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感恩回报使唐山人更加懂得人间真情所在、生命意义所在,使人性的光芒更加绚烂夺目。大爱无私,大爱无声,大爱无痕,大爱无疆,正在成为唐山社会的时尚理念,成为每个公民的实际行动和不懈追求。

唐山,更是奇迹诞生的地方。这里相继诞生的“五个第一”荣耀华夏:中国大陆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我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陶瓷,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唐山更有文化的奇迹,“铁肩担道义”的大钊精神、开滦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王国藩合作社“穷棒子”精神、沙石峪“当代愚公”精神、唐山抗震精神,曾享誉全国乃至世界。

今天,曾经被人预言在地球上消失的唐山,不仅创造了凤凰涅?的奇迹,更成为河北第一经济强市,200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城市中排在第18位,在地级市中排在第4位。唐山的奇迹闪耀着科学发展的辉煌:以曹妃甸为龙头的唐山湾地区,正在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大南湖已成化腐朽为神奇的杰作,成为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划时代范例。唐山正在成为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

明天,作为科学发展示范区的唐山,又将有多少奇迹诞生。

我们钟情着大爱之都,世界倾慕着奇迹唐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