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低碳旅游需要文化创新支撑

201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近日举行的2010中国大兴安岭低碳经济发展论坛上,北京市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认为,低碳旅游需要文化创新作为内发动力,文化创意也需要低碳旅游的载体形式――需要通过低碳旅游成功案例传播文化创意产业的效益。

沈望舒以大兴安岭为例指出,低碳旅游是一种文化境界

,通过文化创意造就品牌吸引物与特色提供物,形成低碳高效的旗帜性主题文化产品系列,是塑造大兴安岭规模化生态旅游的基本要务。低碳反映着人文科学境界,也需要自然科学方法和手段。因此,名副其实的低碳旅游,需要用文化创意产业的手法,讲述有艺术般魅力的科技成果。譬如,在大兴安岭,寒带社会、历史、地理的演变主线,应兼顾人类发展岁月的知识精华;林中、树顶、江边、湖底的视野安排,应荟萃宏观、微观等设施设备工具;丘陵、森林、冰面、雪原开展的体育娱乐运动,应有保障措施、安全前提下的好莱坞大片式难忘刺激,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