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国情出发做逐步推进

201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国务院参事任玉岭研究员在日前举行的2010中国大兴安岭低碳经济发展论坛上表示,在高度重视发展低碳经济的同时,一定要从中国国情出发,不能迷信、炒作和受制于人。

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上,温总理代表我国政府作出了于2020 年比2005 年单位GDP减排二氧化碳40%-45%的承诺。任玉岭

表示,这一承诺不仅是履行国际社会责任所需要的,也是改变国内经济发展方式所必需的。面对耗能高、产出低、碳排放过度的实际,我们需要高度重视低碳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对节约能源、减排二氧化碳以及开发清洁能源的工作,要下狠功夫。

任玉岭强调,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既要承担国际义务,努力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但也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我们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为了经济发展和更好安排就业,还将长期发展制造业,而制造业离不开对能源的消耗――我国单位GDP能耗过高,实际与制造业占GDP比重高达40%直接相关。但这种产业结构并非一朝一夕能改变的,这就决定了我们实现低碳发展必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任玉岭认为,如此情况下,发展低碳经济,决不可能采取毕其功于一役的套路。在高度重视推进低碳经济的转型中,一定要从技术到经济、从政策到法律、从产业到金融、从社会到环境、从商业模式到消费习惯的调整方面,做好点滴渗透,逐步推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