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紧跟国际步伐不要错过机遇

201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讯“提倡低碳消费,必须改变人们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适度空调、大众交通、小排量汽车、适宜户型住房等‘低碳’行动应当成为我们的生活时尚。”日前,在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组织的“低碳经济的挑战与机遇”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傅志寰如上表示。

傅志寰举例说,如

果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全国2500万辆私人轿车,每天可节油5.54亿升,减排二氧化碳140万吨;如果全国平均每人每年少浪费一斤粮食,每年可节约24.1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1.2万吨。目前全球已有10个国家开始征收碳税,碳关税可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一种新形式。在今后的10至20年,有可能发生一场绿色技术和产业革命。一旦发达国家在低碳技术上率先取得重大突破,我们与发达国家的产业技术差距就有可能从代内扩大到代际,我国现有的大量装备就面临淘汰的危险,巨额投资就可能变成沉没成本。

傅志寰指出,中国作为后发国家,目前仍然在负重爬坡,哪怕只有一点点松懈,就有可能再度落后。因此,必须抓紧行动,不能错过机遇。为此,傅志寰建议,制定发展低碳经济的政策和激励机制,包括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激励机制;对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产业的优惠政策;在特定区域内开展碳排放交易;建立碳排放强度考核制度,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