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冠中先生追思会举行

201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向人民艺术家致敬――吴冠中先生追思会”今天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宣布,成立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作为面向文艺界、教育界以及全社会的国际化学术研究平台,全面、深入地展开吴冠中研究。

500余名来自文艺界及社会各界人士云集清华,表达对吴冠中先生的追

思。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指出,我国当前正处在一个历史性变革的伟大时代,教育肩负着复兴中国的伟大使命,一个国家的强盛不能只满足于成为经济强国,更要成为一个文化艺术和科学的强国,一个能够对人类生存境界的提升,人文境界的提高作出卓越贡献的国家。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像吴冠中先生这样的学贯中西、博通古今,勇于突破、不断创新,甘于寂寞、无私奉献,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文艺大师不断涌现。我们要认真研究艺术与科学大师产生和成长的规律,营造学术多元发展、勇于冲破禁区的氛围,创建有利于创新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和机制。

2008年,吴冠中先生将自己的作品《长江万里图》拍卖所得款项1275万元港币捐赠给清华大学设立“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励基金”,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给予满腔热忱的支持,今天,吴冠中先生的家属又向清华大学捐赠了吴先生的水墨作品《春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