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因素制约中国出版“走出去”

201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大庆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今天举行的2010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出版开展国际合作面临新的机遇,但同时也受到中西方文化差异影响、中国出版市场原创精品力作不多等五种因素的制约。

柳斌杰说,这五种因素是:一是受中西方文化差异的影响,一些

在中国国内形成热点的畅销书籍并未在国际上受到广泛关注。二是由于个别国家对中国国情的曲解和误解,不愿正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不愿面对世界范围内客观存在着的不同的文化价值取向,不愿消除对中华文化固有的偏见,这些都给中国出版物走向世界增加了阻力。三是中国出版市场原创的世界性精品力作还不够多,能够产生较大国际影响的图书还比较少,出版产品的质量还有待提高,在内容、语言、印制等方面还不能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还难以为国际读者所认同。四是中国出版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经验不足,出版企业普遍实力较弱,竞争力不强,在内部运营机制、策划编辑、营销推广、版权贸易、翻译力量等方面与国际大型出版企业相比,总体上还有不小差距。五是国内出版发行体系还普遍存在着方式落后、渠道分割、网络不健全、信息不畅通、物流单一等问题,还没有建立起统一开放的、现代化的、市场化的、国际化的现代流通体系。

本次论坛由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论坛的主题为“全球出版合作与中国市场机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