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善利他”的女企业家

201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宗立 我有话说
全国第十一届政协委员、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甘肃奇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菊芳,出身于甘肃临洮农村,是喝洮河水长大的汉族女子,却十分热爱藏族人民;她毕业于西安交大无线电工程一系电真空器件专业,在中科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工业污染治理技术研究所先后任科研干部和所长16年,现在却搞起了藏药事业。她
将3个藏药工厂办在了甘南藏族自治州和西藏林芝,另一个办在贫困地区甘肃榆中。其目的就是要带动藏族群众和贫困地区致富。

1993年8月她带头“下海”,创办了奇正藏药集团公司,立足于青藏高原特色的藏药及健康品相关的产业领域,经过十几年的拼搏,现已拥有69个藏药批准文号、8个健康保健品批准文号、7个青稞系列产品,5种藏药产品被列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奇正消痛贴膏”被认定为“国家中药品种”。

她创造着财富,却从不占有财富。在她看来,财富是属于社会的,更是属于大众的。十几年过去了,她的企业――奇正藏药已经成长为业界龙头,她也用“向善利他”书写了生命的华彩乐章;然而她仍旧是布衣简履、粗茶淡饭,不改黄土高原赋予她的淳朴天性。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在甘南,她首次读到藏医药八十幅挂图之一的《胚胎发育图》,该图揭示了生命的奥秘。当知道这幅图的精准理论是不借助于任何仪器描述出来的,比显微技术证实胚胎发育的秘密早了整整1000多年,雷菊芳深深感受到自己叩开了宝库之门,更感到“向善利他”的追求找到了落点,事业找到了归宿。其后她用一年多时间,对整个藏区5省区进行了逾百次的实地考察、学习,以真诚恭敬的心向藏医药大师求教。

1995年,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组织民营企业家前往西藏考察,雷菊芳被光彩事业“义利兼顾”的理念所打动,认定这将有别于输血型救急性资助,将会开掘贫困地区社会财富的源泉,将会长效改变贫困地区的面貌。雷菊芳植下了光彩事业在西藏的第一颗种子,15年过去了,光彩事业在西藏扎下了根基,奇正藏药的“生命之树”也茁壮成长,项目成功运行至今。

雷菊芳在西藏创办的奇正藏药,成为藏药龙头企业,推动了藏区核心支柱产业的发展。2009年,奇正藏药实现营业总收入4.69亿元,连续8年成为西藏的纳税大户和先进企业,并在制造业企业中纳税排名第一。

作为甘肃的女企业家,雷菊芳始终不忘要为甘肃做点事情。奇正的第3座药厂是在榆中。为了这个厂,雷菊芳思想斗争了很久。有人想让她把工厂建到成都,而那里的条件也确实诱人。但她最终还是下决心将工厂建设在了国家级贫困县――榆中,她为此算了一笔账,如果把工厂建在榆中,奇正每年将多投入600万元。但她不为所动。因为她知道,西部贫穷地区更需要付出,也许这种付出意味着更多的艰辛和代价。如今,奇正药厂已成为榆中重要的经济力量,为当地经济作出的贡献年年增长。

在藏医药领域运行光彩事业十几年,雷菊芳恪守她的“向善利他”之志,多年累计捐款6500多万元,用于藏区医疗、教育、扶贫、赈灾等公益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