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辉的事业爱心的力量

201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崔静 我有话说
中国的改革开放,既是一个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过程,也是一个向贫困宣战、让老少边穷等欠发达地区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为响应“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率先富裕起来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各地统战部、工商联的组织下,于1994年发起致力于扶贫济困的光彩事业。

16年来,光

彩事业以其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理念,开发式扶贫的特色,卓然有效的成果,成为中国扶贫事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矢志创新为惠民工程开拓发展之路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光彩事业实施16年来始终秉持的理念。光彩事业创立之初,其目光投向就直指农村。随着扶贫标准的调整、扶贫开发范围的扩大,光彩事业也有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地处毛乌素沙漠腹地的陕西定边县海则梁村,自然生态环境恶劣,人均年收入一度只有200元。陕西荣民集团在全面帮扶的基础上,引进优质辣椒品种,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如今仅靠种辣椒,海则梁村的农户人均年收入即超过3万元。

“是不发达地区、较困难地区和较困难群众支付了我们高速致富的成本。作为民营企业家,当腰包鼓起来之后,我们理应担负起对社会的责任。”长期致力于光彩事业的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说。

据统计,光彩事业实施16年来,已有超过17万家民营企业参与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投身乡土中国的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农村建设的主体力量。

“可以说,光彩事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意义,已超出单一扶贫的范畴。光彩事业正以全新的理念、独特的模式成为推动部分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第一副主席、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全哲洙评价说。

落地生根为老少边穷地区点亮希望之光

“党和国家还记挂着我们,我们非常感谢。”在革命老区山西省左权县,参加过淮海战役的86岁老红军宋桂江抚摸着胸前的金色奖章激动地说。2010年5月20日,他在山西省统一战线“光彩事业左权行”活动中得到非公有制企业山西汇丰典当行的结对帮扶。此后3年,他将获得每年6000元的帮扶资金。

左权县是我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为了感恩革命英烈,回报老区人民,山西省委统战部牵头组织了“光彩事业左权行”活动,来自百度、山西联盛煤电等非公有制企业的企业家来到左权,与老红军、老八路、老党员等家庭展开为期3年的结对帮扶。

这是光彩事业实施16年来的一个生动场景。事实上,从1994年发起至今,光彩事业的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不仅得到了地方党政部门的积极支持,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切盼望和欢迎。“企业家要以感恩的心履行责任、回馈社会。只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对社会有益的事,企业才能成为一流的企业、打造百年的品牌。”10年来累计捐款1.3亿元、捐物价值659万元的江苏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材说。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会长杜青林指出,光彩事业16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光彩事业是崇高的事业,促进了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走出了一条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光彩道路。

牢记使命为扶危济困扬起时代之旗

在近年来接连发生的自然灾害中,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牢记光彩事业的使命,以自己的慷慨善行,向社会展示了非公有制企业的新形象、新风貌,为扶危济困扬起了时代之旗。

突如其来的汶川特大地震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考验。据全国工商联震后3周的统计,8000多家民营企业捐赠现金、物资合计62.4亿多元。其中全国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常委和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个人和企业捐赠款物总额7.6亿元,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及董事长卢志强和企业员工捐款累计达2.37亿元,堪称国内企业抗震救灾捐赠之冠。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哈尔滨翔鹰集团董事长刘迎霞立即组织企业工会发起,党员积极响应,迅速筹集了数十吨价值5000万元的物资,租两架空军伊尔76运输机赶在第一时间将物资送到玉树灾区。

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甘肃省27家民营企业无偿捐赠12车共计200多吨蔬菜,经甘肃省农牧厅协调运至舟曲。

8月19日上午,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举行的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上,卢志强、王健林、刘迎霞荣获“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荣获“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这是党和人民给予民营企业家大爱精神的肯定、赞许和褒扬。

通过难以计数的光彩活动,光彩事业也逐渐发展成为培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的重要载体。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建立了光彩事业组织,号召力和吸引力极大增强。(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通过江苏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向舟曲以及新疆、青海等省区捐赠款物。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