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0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交流年会召开

201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郡 我有话说

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辽宁省海城市政府联合举办的2010年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交流年会日前在海城市召开,来自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研究室、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全国各地的县市旗领导500多人出席了这次会议。

交流年会围绕“县域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主题,就县域经济如何实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新农村建设、城乡一体化、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如何发展低碳经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和交流。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县域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要走内生性发展道路,需要统筹推进。县域经济内生性发展道路就是立足县情,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更加注重资源配置能力和竞争优势,更加注重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更加注重空间布局和城乡统筹,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民生幸福,更加注重政府职能转变,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自主性和抗风险能力,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道路。与会者认为,县域经济内生性发展道路的选择不仅是对县域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化认识,更是县域经济和县域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县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来源于上面表述中提到的“八个注重”的力量,是将县域经济比较优势转变成可持续的竞争优势的推动力。

会议还发布了第十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报告。报告指出,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县域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出现了“辽宁现象”和“苏北速度”。新兴百强县继续存在“北上”和“西进”的趋势,中西部地区具有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的强县迅速崛起,正在改变百强县格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