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哲学自我革命的探索

201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湛 我有话说

由许全兴教授撰著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自我革命》,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这一研究成果,在从整体上分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其在中国当代的状况的基础上,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自我革命的问题。明确提出

这个重大问题,是作者具有创新意义的贡献。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批判的、革命的哲学,它在自己的发展中,尤其是在中国化的历史过程中,迫切需要深刻的自我革命,以适应当代世界和中国社会实践和科学、文化发展的需要。

该成果针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着重探讨了马克思主义被教条化的复杂原因,主张历史地看待马克思主义哲学,并较全面地界定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自我革命的内涵,这在理论上十分重要。成果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包括对中国传统哲学的继承的阐述较为深入,有颇为独到的见解。作者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自我革命与现代化的论述,涉及了广泛的领域,在一些方面如创新、情感、意志、自由等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很富有启发性。许多看法不仅具有理论意义,而且具有实践价值。

诚然,由于该项研究涉及的问题重大且复杂,在有些问题上学界看法不尽相同,如怎样概括中国哲学的几次大综合等。成果中有些论证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这也为学界继续对这些问题深入研究提供了论题。相信许教授的研究成果会受到学界和社会的高度关注。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