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理想信念 创造美好人生

201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明方 我有话说

核心提要

●党的理想本质上就是建设一个更美好的社会制度。为实现党的理想而奋斗,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是不断创造辉煌的伟大事业,既不是虚无缥缈的,也不是遥不可及的。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核心,阐述的就是实现美好理想的道路问题。

●党的理想是为了造福人民,实现党的理想必须依靠人民。要按照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要求,切实把党的最高理想,在现阶段化为广大人民和全民族的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团结一致地为之奋斗。

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良好作风,保持和发展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对于我们提高执政水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意义极为重大。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党的理想,既博大深邃,又简约朴实;既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又忠实地代表着人民;既是远大的,又是与现实紧密相连的。她是党的旗帜,是党员的灵魂,是凝聚和鼓舞人民的号角,也是我们党员干部成长、作为、进步、奉献的人生指南、精神支柱、动力源泉。

党的理想本质上就是建设一个更美好的社会制度,使广大人民生活更幸福

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首先必须深刻认识其确立的客观依据和实现的历史必然性,特别是要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下,深刻认识和把握其内在的质的规定性,从根本上消除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虚无缥缈和遥不可及的错误认识。

一是要把握好她的历史基础――实现共产主义的原始基因在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人类社会将必然走向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研究人类社会几千年文明史的基础上,科学预见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人类历史的发展,具有客观规律性,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共产主义理想,是以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历史规律为依据的,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和结果,有着客观的历史规定性。

二是要把握好她的认识基础――实现共产主义的思想武器在科学理论中。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和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批判地吸收德国的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和英国、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紧密结合当时世界资本主义发展和工人运动以及科学技术进步的实际,在深刻揭示并分析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创立和提出来的。这一科学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她有着充分、高度的科学性、真理性。同时,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又是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实现理想的最有力、最强大的思想武器。

三是要把握好她的群众基础――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根本动力在群众中。最广大人民最根本、最一致、最不懈的追求,就是要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共产主义理想,就是建立在全体人民共同愿望、最大追求基础之上的,就是要让全体社会成员过上最幸福的生活,因而有着最广泛、最深厚的人民性。从这一点来看,她的实现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

四是要把握好她的现实基础――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肌体发育在现实中。共产主义理想是远大的、美好的,同时也是与活生生的现实紧密相连的。我们今天所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完全是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指引下,朝着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而奋勇前进的。我们坚持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一步一步坚持下去,最高境界就是实现社会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我们坚持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一步一步坚持下去,最高境界就是实现人民精神境界的极大提高;我们坚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一步一步坚持下去,最高境界就是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我们坚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一步一步坚持下去,最高境界就是实现社会的高度和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正在做的工作,正在干的事业,就是活生生地与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相一致的、相统一的、相连接的。我们每日每时,都在为共产主义理想大厦添砖加瓦。

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我以为,从本质上说,我们党的理想,就是:建设最美好的社会制度,让全体社会成员过上最幸福的生活。如果用进行时态来概括,那就是:建设更美好的社会制度,使最广大人民生活更幸福。这个最美好的社会制度,就是共产主义。这个制度的建设是个漫长的历史进程,在其低级阶段,这个制度被称为社会主义。在我国,当下是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这样的国情背景下,我们党正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近期的基本目标和历史任务,就是在不断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现在进行的改革,就是完善我们的制度,使制度更美好。我们致力的发展,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我们的人民生活得更幸福。

党的理想的本质,体现了顺应社会历史规律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党的宗旨和执政理念;体现了通过什么途径达到什么目的;体现了与党和国家改革、发展、民生的工作主题紧紧相扣;体现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连;体现了当前与未来息息相通;体现了党不懈追求和奋斗的精神状态;体现了党长期执政的崇高使命。

为实现党的理想而奋斗,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是不断创造辉煌的伟大事业,既不是虚无缥缈的,也不是遥不可及的。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更好更快地转化为人民的更大幸福

树立了远大的理想,还必须找到前进的道路,道路使理想走向现实。可以说,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核心,阐述的就是实现美好理想的道路问题。

为了开辟一条通达理想的道路,我们党历经艰辛,进行了不懈探索。在确立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之后,在取得宝贵的历史经验并付出巨大代价之后,党带领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党的基本理论为指导,以党的基本路线为主脉,以党的基本纲领为蓝图,以党的基本经验为具体遵循,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向崇高理想迈进的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幸福之路。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科学分析我国发展的一系列阶段性特征,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作出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等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党提出科学发展观,就是指导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在迈向伟大理想的历史进程中,走得更好、走得更快、走得更稳,就是要又好又快地使老百姓过上更幸福的生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就是更好、更快地将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转化为人民不断增加的福祉。

二十世纪末,随着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了严重的低潮。这种严重低潮的出现固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最根本的是由于相关国家的共产党脱离实际、缺乏理论的创新、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和制度的不断自我完善,在发展道路上出现严重失误,党自身出现了脱离群众等严重问题造成的,但这绝不能说明共产主义理想的不科学。

我们党的伟大之处,正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以巨大的勇气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通达理想境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历史生动地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通过改革开放成功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富强中国,才能创造最广大人民的幸福生活,才能朝着通达美好理想境界的方向不断前进。

让60年、30年的历史告诉未来,再过10年,到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候,我们国家将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再过30年,到改革开放第二个30年的时候,中国经济的总量将会逼近或达到世界最高水平;再过40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会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到那时,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体制基本完善定型了,国家基本现代化了,历史可以无可辩驳地证明,社会主义确确实实比资本主义优越了,那样,世界上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赞成、接受这个制度,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历史的必然。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有信心坚持我们的美好理想毫不动摇。

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模范实践者,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伟大理想不懈奋斗

我们党的理想是无比远大崇高的,是无比壮丽美好的,她吸引了、动员了无数仁人志士投身党的队伍;她鼓舞了、激励了几代优秀中华儿女为之奋斗、为之献身。有了这崇高的理想,将自己真正融入了共产主义伟大事业,融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能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就能有不断增长的知识、智慧和才能,就能有壮阔灿烂的人生。

理想信念修养,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是需要终生修炼,并将终生受益的人生课。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自己的思想和言行。要努力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不断提高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将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做好工作、服务人民的不竭动力、实际本领和优异业绩。

用伟大理想鼓舞和凝聚人民,是我们党把理想化为现实的一个基本途径,一个优良传统。党的理想是为了造福人民,实现党的理想必须依靠人民。党的理想和主张,只有交给人民,成为民意,才能变为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自觉行动,才能成为改造世界、创造辉煌无可比拟的巨大力量,才能在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中一步一步化为现实。

要按照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要求,切实把党的最高理想,在现阶段化为广大人民和全民族的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团结一致地为之奋斗。

我们党的理想就是要造福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一定能够为广大群众所理解、所接受、所拥护,关键是要讲清楚党的理想的本质和依据,讲清楚党的理想就是要为全体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和未来,与每一个人的工作生活都息息相关,处处相连。要切实防止理想信念教育虚伪化、空洞化,讲者要真心诚意,宣传要入情入理,要努力在增加实效上下功夫。要把理想信念宣传教育和促进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正确认识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不断实现好广大群众的经济利益、政治利益、文化利益,促进社会公正和谐,让人民群众从亲身感受中,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党员干部不仅要做伟大理想的传播者,更要做伟大理想的模范实践者,用自己的行动作出示范,不断点燃人民群众追求理想的热情。(作者系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