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应对电子图书挑战

201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2009年秋天,美国网上书店巨头亚马逊宣布将在日本发售电子图书阅读终端K indle。通过K indle在线购买电子图书的价格仅为纸质图书的一半,只需轻点鼠标一分钟就可以下载一部最新的畅销书。最为致命的是,在相关法律尚未健全的现阶段,电子图书的供给方只需征得作者的同意就可以在线销售有关书籍而无需向出版社支付任何费用
,这一点无疑让日本出版界如坐针毡。

电子图书在日本并非完全属于新生事物,早在2004年日本的松下和索尼就曾向市场推出过电子图书的阅读终端。但由于当时可以阅读的电子图书数量较少,加上又担心电子书挤占纸质书的市场以及盗版的增加,所以当时的电子图书商品在市场上未能成功。随着电子图书巨头亚马逊登陆日本以及苹果公司的3G手机i-Phone和电子阅读器iPad风靡全日本,日本的出版界意识到这一次电子图书的旋风真正来临了,日本本土的相关企业也相继准备推出一系列电子图书产品和服务,2010年名副其实地成了日本的电子图书元年。

为了在即将到来的电子图书时代不被淘汰并占据市场的主导权,日本的31家出版社于今年3月成立了“日本电子书籍出版社协会”(简称“电书协”)。协会秘书长细岛三喜在接受《朝日新闻》的采访时表示,“出版社的作用就是不停地挖掘和培养作家,也就是说通过反复地进行才能的扩大再生产来制作好的作品。这一点很多作家都是理解的。电书协希望在电子书籍普及之后仍然能够传承日本的出版文化”。目前,电书协正在研究在电子图书时代如何保护著作权以及商家与作者如何签约等问题,协会会员已达到38家,几乎涵盖了日本所有的主要出版社。

近年来日本传统的出版市场一直处于萎缩状态,2009年日本出版行业的销售额为1.9万亿日元,比2008年减少了16%。而去年日本的电子图书的市场销售额为574亿日元,尽管这只占整个出版业销售总额的3%,但日本的电子图书销售额从2002年的10亿日元、2005年的94亿日元迅速增长到2008年的464亿日元,完全可以说是出版行业一个极具潜力的新增长点。由于此前的电子图书大多针对电脑和手机,今后随着iPad等专用电子阅读终端的普及,预计在2014年日本的电子图书市场将达到1300亿日元的规模。

电子图书的出现给日本的出版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也蕴含着新的机遇。今年有日本的出版社尝试在出版新书的同时推出电子版,结果不仅有大量读者购买电子版而且该书在书店的销售成绩也不错,销售渠道的扩大也使得该书的销量得到提高。此外,日本的出版企业还积极尝试推出电子杂志,电子杂志不仅图文并茂,而且可以安插很多声音和视频文件,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杂志的认识。总之,面对电子图书这一新兴事物的出现,日本的出版业界没有消极观望,更没有拼命抵制,而是在挑战中积极寻找机遇,在竞争中努力掌握先机。

(本报东京8月29日电)图为索尼公司生产的电子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