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守对“无核武世界”的憧憬

201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8月29日是世界第一个“禁止核试验国际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出,哈萨克斯坦政府去年在第64届联大提出相关动议时,获得一致支持,表明国际社会对禁止核试验的“深切关注”。他相信,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大家知道,消除世界核威胁,走向“无核武器世界”的一个重要步骤是全面禁止核试验。

联合国《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于1996年通过,但条约尚未生效。其主要原因是参加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的44个国家中,还有美国等8个国家没有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人类进行核试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5年7月16日凌晨。当天,美国在新墨西哥州阿拉莫戈多的沙漠试验场引爆了当量为2万吨的首枚原子弹,开启了人类拥有核武器的时代。从那时起,与研制核武器相关的核试验经历了不同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从1945年到1955年。该阶段的核试验次数不多,核武器发展处于试用和暗中较量时期,标志性事件是:1.1945年8月6日美国向日本广岛投下了第一颗命名为“小男孩”的原子弹、向长崎投下了被称为“胖子”的另一颗原子弹。22万人当场死亡,另有20多万人因受到致命辐射随后死亡。一般认为,这两颗原子弹加速了日本投降。2.1949年8月29日,当时的苏联在今天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塞米巴拉金斯克引爆了首颗原子弹“斯大林1号”。这次核试验标志着“美苏核军备竞赛”的开始。3.1952年10月3日,英国成为第三个进行核武器试验的国家。英国最初的核试验场放在属于英联邦的澳大利亚,后移至美国。4.1952年11月1日,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试验氢弹的国家。

第二阶段从1955年到1989年“冷战”结束,该阶段是核武器发展的鼎盛时期,尤其是美苏核军备竞赛从幕后走到台前,使人们感受到了“核威胁”的存在。该阶段的特点之一是美苏核试验达到疯狂程度。该阶段,美国进行了约1000次核试验,苏联进行了约700次核试验。从1955年至1989年,全球平均每年进行55次核试验。1962年进行的核试验高达178次:其中美国96次,苏联79次。特点之二是进行核试验的领域越来越多,上天、入地、下海,几乎无所不包。核弹的搭载工具也从气球、飞机转向火箭、导弹;从驳船转向潜艇、航母。核试验已从人们熟悉的空中升起蘑菇云转入水下600米、地下超过2400米。从1945年到1996年,全球进行了2000多次核试验,其中仅25%在大气层中进行。特点之三是美苏核武库急剧膨胀。1955年全球有3000多件核武器;到1965年超过了3.7万件(美国3.1万件,苏联6000件),10年增加了十多倍;到1975年为4.7万件(美国2.7万件,苏联2万件),到1985年以后,达到6.2万件(美国2.3万件,苏联3.9万件)。特点之四是法国在1960年、中国在1964年分别进行了核试验。虽然中国的核试验次数很少,核武器数量也不多,但中国核试验成功,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核武器技术的垄断,尤其是中国声明不对无核武器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给世界“核俱乐部”树立起新的榜样,为人类世界最终消除核武器作出了贡献。特点之五是美苏开始认识到核试验带来的“核污染”,尤其是美国于1954年3月1日在南太平洋马绍尔群岛的核试验,造成了严重的放射性灾难。1963年《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署,禁止在大气层、水下和外层空间进行核试验。但美苏出于争夺世界霸权的需要,没有禁止地下核试验。

第三阶段是从“冷战”结束到现在。“核裁军”、“禁止核试验”、“建立无核区”和“核扩散”并存,成为该阶段的主题词。该阶段的特点之一是“禁核武”主张日益深入人心。联合国于1996年通过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到今年5月,已有182个国家签署,153个国家批准。此外,国际社会还通过了一系列禁止核武器的区域性条约,如覆盖南太平洋地区的《拉罗通加条约》、覆盖非洲地区的《佩林达巴条约》、覆盖南亚地区的《曼谷条约》和覆盖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特拉特洛尔科条约》等,使整个南半球已成为事实上的无核武器区。此外,《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已经生效,美国等《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所有缔约国也都承诺,要致力于“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特点之二是核武库“减肥”已成趋势。拥有全球核武器总量90%以上的美俄两国已在今年4月签署了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同意大量裁减、销毁各自的核武器。法国和英国也宣布要大幅削减核武器,法国还决定关闭、拆除其核武器试验场。英国已着手研究对“无核武器世界”的核查方法。特点之三是与“无核武器世界”的主流意识相背,尤其是在1996年“禁核试”条约通过之后,仍有少数国家研发核武器。印度、巴基斯坦在1998年分别进行了2次核试验,朝鲜宣布在2006年进行了核试验。此外,国际社会一直怀疑伊朗有“核野心”;怀疑以色列可能已经拥有“核武器”。与之形成明显对照的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在苏联时期都有核武库,哈萨克斯坦还有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苏联在那里进行过456次核试验。但他们在1991年独立后,都放弃了核武器,成为无核武器国家。南非在结束种族统治后,也于1991年完成了拆除本国核武库的工作。特点之四是已建立起全球性的核试验监测系统。该系统在全球有377个监测点进行不间断监测,包括监测地震波的“地震监测”;“聆听”海洋声波的“水声监测”;监测人耳听不到的超低频声波的“次声监测”和监测大气层放射性粒子的“放射性核素监测”。迄今,已有约80%的监测点向维也纳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总部发送过监测数据。

显然,走向“无核武器世界”的道路不会平坦,还可能出现新的“核武器国”或“核恐怖”。但国际社会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的态度是明确的,相关举措是得到世界绝大多数人民支持的,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起点。我们对“无核武器世界”的憧憬,迟早将成为现实。(本报维也纳8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