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兵头将尾铁甲神医

201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叶嵩、石瑞宁、李华 我有话说
广州军区坦克修理大队有一群士官,堪称“铁甲神医”。3年来,他们攻克新装备技术难题45个,参与研制的82项革新成果在部队推广,3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6人被评为全军士官优秀人才。

士官坐上专家席

星夜,红蓝对抗一触即发。突然,装备保障专家席上荧屏闪烁:“红方”指控系统终端出现白屏

,无法启用。广州军区坦克修理大队上士王健赶到,坐上专家席,探测主机电路,更换备用主板……演练结束,王健一连串排除故障的精彩画面被用特写镜头播出,成为组织现场教学的蓝本。

像这样以专家身份参加演习演练保障,大队的士官每年有好几回,回回圆满完成任务。

火控专业集光电、电子、计算机技术于一体。为胜任这一岗位,初中毕业的广州军区坦克修理大队士官梁胜,趴在线路图上总是三四个小时不挪窝,为解难题经常读书到天亮。院校教员来队,他们走到哪梁胜跟到哪。如今,梁胜已是全军知名的“火控专家”。

去年9月国庆阅兵预演,某新型战车刚发动,负责保障的广州军区坦克修理大队四级军士长李天国与之相隔3台战车,就从声音中听出其发动机有故障。五分钟后,故障被他和战友轻松排除。阅兵结束,李天国获得“技术保障能手”称号。

广州军区坦克修理大队人人有绝活。二级军士长韦国荣车加零件不磨削,误差不超头发丝直径四分之一,被总部专家誉为车工“第一刀”;中士金昌龙焊接如“点穴”,一击即中,官兵称他“第一焊”……3年时间,他们伴随军区各类演习保障,排除故障ll00多项。

摘金夺银称英雄

2006年7月,来自军区各部队的数十名装甲修理精英云集广州,参加军事比武总决赛。

竞技场上,光学仪器修理一侧:广州军区坦克修理大队上士蒋丁才,眼疾手快,短短20分钟就完成所有故障排查,领先第二名整整5分钟;底盘维修一侧:广州军区坦克修理大队下士覃强如庖丁解牛,裁判称其“修理速度和动作规范完美结合”;结果,光学仪器专业第一名――坦克修理大队蒋丁才!底盘修理专业第一名――坦克修理大队覃强……坦克修理大队l5名士官获得四金一银!将军、士兵纷纷向这个大队身手不凡的士官表达祝贺。

胜利源自平时磨砺。坦克修理大队士官把每一台车的日常维修都当仗来打,个个有一股不服输、不放弃、不向困难低头的英雄气。

革新让人开眼界

在广州军区坦克修理大队指挥信息中心,l0多米长的台子上摆满各类装甲部件修理革新器具。这些革新成果,90%出自这个大队士官之手。

四级军士长霍华斋,是大队有名的“革新迷”。哪项操作没有修理工具,缺乏配套器材,只要找他,准能解决。“喷水推进器用这样的工具不好装啊,有劲使不上”,听到战友的牢骚话,没过几天霍华斋就拿来一套自行设计的工具,解决了“不好装”问题。

在这个大队,士官搞革新已蔚为风气。

某型坦克方向机保险离合器没配发分解工具,修理人员靠现有工具撬、砸、拔,费时且易损坏部件。彭盛兆等几个士官一合计,革新改造出扭力轴起拔器等某型坦克专用工具,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级军士长邹明创新的机械手助力拆装做法,被总部推广。不少装备厂家到大队调研,看到官兵们利用各式从未见过的“设备”轻捷作业,无不惊叹:“这里的革新发明成果种类齐全、管用,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