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硬骨头六连军歌唱不完

201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诗原 我有话说

“硬骨头六连”是南京军区某部的一个英雄连队,1939年3月由14名红军骨干为基础在河北雄县组建。战争年代,六连参加大小战役战斗138次,涌现出20多名战斗英雄。1964年1月22日,被国防部授予“硬骨头六连”荣誉称号。

1977年1月22日,南京部队领导机关隆重集会,纪念“硬骨头六连”命名13周年。1978年5月2

0日,总政治部发出《关于召开全军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学空军航空兵一师先进代表大会的通知》,并号召全军把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学空军航空兵一师的“三学”群众运动推向高潮。于是,1977至1978年涌现出一大批歌颂“硬骨头六连”的歌曲。这包括《硬骨头六连就是硬》(任红举词,朱南溪、陶思耀曲)、《硬骨头连队所向无敌》(陈克正词,晓河曲)、《硬骨头六连就是硬》(晓岭词,郑路、若屏曲)、《硬骨头六连战旗永鲜艳》(任红举词,陶思耀曲)、《向硬骨头六连学习》(洪源词、傅晶、田光曲)、《硬骨头六连战旗红》(姚德荫词,王后林曲)、《硬六连传经来咱连》(谢世法词,兆权、凯东曲)、《硬骨头六连战旗飘》(学智词,立法曲)、《硬骨头六连为啥这么硬》(毛撬词,筱洛曲)等。在这些歌曲“硬骨头六连”的歌曲中,《硬骨头连队所向无敌》最为成功。

1977年3月,作曲家晓河与词作家陈克正到“硬骨头六连”体验生活,创作了这首《硬骨头连队所向无敌》。晓河曾回忆说:“通过这段生活,使我们较具体地了解到六连是一个有着光荣战史的英雄连队。在战争的峥嵘岁月中,他们转战南北,一往无前,用刺刀杀出威风。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战斗生活中,六连锻炼出一股英雄的劲头――他们有压倒一切敌人的狠劲、百折不挠的硬劲和坚持到底的韧劲。比较集中地体现了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战斗作风。我们为六连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动。”

为了塑造“硬骨头六连”这个英雄连队的光辉形象,表现其“硬骨头精神”,作曲家和词作者苦心思索、反复酝酿,几易其稿后终于确定歌曲的主题。作曲家晓河说:“曲调中吸收和运用了一点传统歌曲的音调,同时找到一个较有分量、有冲击力的节奏,力图把六连的英雄性格和我军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这首歌曲表现出“硬骨头六连”的那种“狠劲”、“硬劲”、“韧劲”,成为这一时期有代表性的军歌。

《硬骨头连队所向无敌》歌词全文

硬骨头六连硬在哪里?

硬在勇猛顽强从不畏惧;

刺刀见红杀出威风,

硬仗恶仗创奇迹。

千锤百炼战旗红,

硬骨头连队所向无敌。

硬骨头六连硬在哪里?

硬在风吹浪打战斗不息;

真理在胸敢顶逆流,

常备不懈多胜利。

时刻听从党指挥,

硬骨头连队所向无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