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树对根须的寻问

201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一南 我有话说

编者按

8月25日,本报在头版发表消息《“苦难辉煌”何以“洛阳纸贵”》,四版发表专访《信仰的力量――访〈苦难辉煌〉的作者金一南》,引起读者极大兴趣。应读者要求,今天本版发表《苦难辉煌》一

书的前言与节录,希望能通过这“一斑”,让大家领略“全豹”之精彩。

我从哪里来?我们从哪里来?所问像生命一样久远和古老。

不仅是未来对过去的寻问,是大树对根须的寻问,是火山对岩浆的寻问,是有限对无垠的寻问。

我们曾经是奴隶。否则不会有从1840到1949中华民族的百年沉沦。

我们也拥有英雄。否则不会有从1949到2050中华民族的百年复兴。

与波澜壮阔的历史相较,人的生命何其短暂。幸福起来的人们于是不想承认自己曾经是奴隶,也不屑于承认曾经有过英雄。不知不觉中,自己那部热血奔涌、震撼人心的历史被荒弃了、抽干了,弄成一部枯燥、干瘪的室内标本,放在那里无人问津。

历史命运蜕变为个人命运,众生便只有在周易八卦面前诚惶诚恐。

我们没有丢掉自己的宝藏吗?

瞿秋白说,人爱自己的历史好比鸟爱自己的翅膀,请勿撕破我的翅膀!

不能深刻感触过去,怎么获得腾飞的翅膀?狄德罗说,除去真理和美德,我们还能为什么事物感动呢?把他的话反过来设问:若除去个人富足便不再为其他事物感动,该怎么获得挺直身躯的脊梁?

钱包鼓起来就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了吗?皆从个人苦乐出发,中华民族永远出不了孙中山、毛泽东。

不是要你到历史中去采摘耀眼的花朵,应该去获取熔岩一般运行奔腾的地火。

法国年鉴学派史学大师吕西安・费弗尔说过一句话:在动荡不定的当今世界,唯有历史能使我们面对生活而不感到胆战心惊。费弗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法西斯德军枪毙了,他的话语仍然在新世纪全球动荡的回音壁上回响。

对中华民族来说,需要前仆后继的事业依然在继续。

我坚信,今天为中华民族复兴默默工作与坚韧奋斗的人们,必能从我们的过去吸收丰富的营养。

不论我们如何富强,也永远不要改变国歌中的这一句:“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

不论我们如何艰难,也永远要记住国际歌中的这一句:“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

物质不灭。宇宙不灭。唯一能与苍穹比阔的是精神。

任何民族都需要自己的英雄。真正的英雄具有那种深刻的悲剧意味:播种,但不参加收获。

这就是民族脊梁。

谨以此书献给过去、今天、未来成为民族脊梁的人们。

他们历尽苦难,我们获得辉煌。

(本文为《苦难辉煌》一书的前言,题目为本版编辑所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