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钱学森首提沙产业

201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恕 我有话说
第一次听钱学森说起沙产业,是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那是在酒泉基地,看到部队挖甘草,就形成了一个概念,既然在干旱荒漠中有天然生成的植物,就有可能形成另外一种种植业。他认为,农业型产业由于地域的差异,可分成农业、林业、草业、海业和沙业。而海业和沙业,只有在科学技术发展的条件下,其价值才会充分显示出来。

为什么钱老这样的著名科学家如此关注一项似乎离他从事的专业相距甚远的科目。沙产业这一新颖词汇,由钱老提出绝非偶然。上世纪八十年代,时任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副主任的钱学森,对未来农业型知识密集的产业革命具有深刻认识。他把人类历史进程中的产业革命分成六次:第一次,农牧业的出现和兴起,第二次,商品生产的出现和发展,第三次,大工业生产,第四次,国家以至跨国大生产体系,第五次,电子计算机、信息组织起来的生产体系,第六次就是高度知识和技术密集的大农业产业革命。沙产业就属于即将迎来的新的产业革命内容。

在学术上对一个崭新的理论的认识理解不是一件易事。就自己而言,曾在前苏联学习了沙漠治理专业,对于干旱荒漠专业并不陌生,但从领悟沙产业,到理性地认知,再到尽全身心传播,还是经历了几十年的学习过程。

令人振奋的是,2008年元月1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钱老时有一段涉及沙产业的谈话。胡总书记说到,20世纪80年代,钱老倡导利用沙漠地区独特的自然条件发展沙产业并把自己获得的奖金捐献出来,用于支持“沙产业”发展。并提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沙产业发展得很好,生态正在得到恢复,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钱老的设想正在变成现实。

胡总书记的谈话引起人们对略显陌生的沙产业的关注。多年来,甘肃、内蒙、宁夏等地,在万亩沙产业基地上,用事实验证了钱老关于沙产业的预言。地球上干旱荒漠土地面积约为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这是一个具有特殊自然条件的地理单元――阳光充沛、天气干燥、多风少雨。沙产业的发展正给西部这片广袤的土地带来新希望。

(作者为中国沙产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