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穿鞋不当惹祸端

201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友谊医院 吴静 我有话说
近日,一位三十多岁的女性来北京友谊医院足踝外科专病门诊就诊,她走路时间稍长就会出现脚疼的症状,经检查确诊为拇趾外翻。

拇外翻俗称“大脚骨”,是指拇趾向外倾斜大于生理角度15度的一种畸形症状,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大脚趾的内侧突出、足拇趾外翻畸形、隆起处疼痛和肿胀,局部皮肤刺激而导致炎性病变,

甚至出现溃疡。严重者可引起脚底的肌腱与筋膜僵硬、剧烈疼痛,使得穿鞋困难,影响行走。

北京友谊医院足踝外科专家鲁英教授介绍,拇趾外翻多见于成年女性,多为双侧发病,其原因和诸多因素有关,如:家族遗传因素(父母有拇趾外翻,其子女患病率明显增加)、后天因素(长期穿尖头鞋、高跟鞋、走路姿势的改变)等。随着足拇趾外翻畸形的加重,由于足的正常生理拱形结构、缓冲震荡功能遭到破坏,会引起一些并发症,如拇囊炎肿、锤状趾、跖痛症等,严重影响了足的外观和功能,甚至引起膝部、髋部、下腰部病变、疼痛,也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

轻度拇趾外翻可以采用按摩、足肌锻炼、矫正器进行矫正,当不能用矫正器矫正时,手术治疗是最常见的有效手段之一。

可采取以下措施预防拇趾外翻的发生:

1.合理安排生活起居,劳逸结合,不要长时间站立和行走,要有正确的走路姿势。

2.养成良好的足部卫生习惯。每日用温水洗脚,保持其清洁和良好的血液循环,减轻局部炎症,有助于足部的健康。

3.防止平足症,可穿平足鞋垫进行纠正。

4.穿鞋有讲究。鞋前部要宽松,以减少鞋面对脚趾造成的压迫;鞋垫要稍厚,以减轻足部的摩损和刺激。

5.选择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增强足部肌肉的力量。如:搬动拇趾向足内侧运动,可加强拇趾肌力。户外运动时,要穿舒适的运动鞋(运动鞋有一定的减震作用)。

6.控制体重在正常范围,减轻体重有利于减轻关节的负重。

7.女性穿尖头、高跟、过窄的鞋行走时,全身的重量落在足部前端,加上挤压摩擦,脚趾会因身体重量压迫逐渐变形而发生拇趾外翻,因此最好不要穿高跟鞋。

8.若在某种场合下必须穿高跟鞋时,最好不要超过5公分,尽量减少穿的时间,回家后要做赤足运动,用热水泡脚,这样能消除足部的疲劳。

9.必要时可借助矫形器械,如:拇趾外翻矫器、矫正鞋弓垫等,长期的矫正,可以缓解疼痛和不适,从而达到骨重建及软组织平衡的目的。

拇趾外翻如果能得到早期的治疗,可延缓病情的发生和发展,有效预防并发症,一旦发展到中重度,可造成膝关节、髋关节、腰椎等关节的损害,因此,不能忽视拇指外翻。当出现足部不适时,要尽早去正规医院进行足部全面检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