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电影要合作共赢

2010-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在上海召开的“第八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两岸四地电影产业发展论坛”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力倡建构两岸电影共同体。

李道新指出,一个世纪以来,特别是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电影以相互分享的语言现实、家国观念、民间宗教以及历史资源和文化传统,在

银幕上构建了并仍在构建着一个并行不悖、相互补足的民族国家的想象的共同体。这一想象的共同体比任何其他文学艺术样式都更能促进中国观众、以至全球华人的身份定位与族群融合,并极大地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与凝聚力。

李道新说,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海峡两岸通过多种途径的产品传播、逐步加强的制片合作和愈益频繁的人才交流,在电影产业的融通与整合方面,进行了颇有意味的尝试。然而,在经济全球化的宏大背景下,海峡两岸有可能也有必要进一步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寻求共通的价值基础,在产业集聚与文化认同的交互视野中构建一个既有强劲的产业链条,又有深厚的文化积淀的合作共赢的电影共同体,以一种一体化的、自信开放的姿态,呈现出民族电影的主体性,并真正融入世界电影的工业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