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认真”政府网站走红了

2010-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黄杰瑶、张林涛 本报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最近,广西公路管理局网站因“有问必答、通俗易懂、幽默风趣、没有官腔”,被网友誉为“最幽默但又最认真”的政府网站,它所提供的平民式服务,在带给老百姓以发现新大陆般喜悦的同时,也引发出关于网络问政“平民化”的思考。

“最认真”政府网站“火”了

“收费站是公路局基层临

时单位,面对国家交通体制的改革,一两年或三四年我们就可能面临失业,何去何从好多人都很茫然,请管理员指点迷津。”

“你改变不了环境,但可以改变自己;你改变不了事实,但可以改变态度,心态最终决定你所处的高度。”

如果告诉你,这样的“对话”是出自一个“政府网站”的“留言咨询”板块,你或许会有所迟疑。但是浏览广西公路管理局的网站时,你会发现这样的“对话”还真不少――

“听说你们的路政执法人员是佩枪的?”

“他们‘佩’《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

“做IT有前途吗”、“广西二级公路收费站何时撤销”……

记者浏览该网站时发现,网友的留言事无巨细,且不乏网友“拍砖”、“灌水”,但无论什么问题,管理员都会有问必答,言辞风趣幽默、通俗易懂。

据了解,广西公路管理局网站初建于2007年,并于2008年设置了“留言咨询”板块,也就是从那时起,“心怀群众、恪尽职守、有问必答”很自然地就成了工作人员的共识。谈及通俗风趣的回复风格,网站的5位管理员均表示是“开朗的性格”使然,并不是刻意而为。

然而,就是这么一块再平常不过的留言板,竟引起数万网友的竞相追捧,并被誉为是“最幽默但又最认真”的政府网站。

前不久,该网站在众人簇拥下浮出水面,5天时间留言次数过万,网站一度瘫痪,黑客“善意”来访。截至8月23日零时,有关该网站的新闻报道已有565篇,网页记录达到106000篇,真正“火”了起来!

俯下身去铺架网络“连心桥”

“最认真”政府网站的迅速走红,让很多人有点儿“犯晕”:一个小小的网络问政留言平台,也能产生如此巨大的“磁力”?

其实,在我国,各级政府建网站早已不是新鲜事,网络问政也已经有些“年纪”,仅在广西,就有64%的政府网站设置了互动功能。

然而,调查资料显示,在全国各地的一些政府网站中,有的带病毒、网速慢,有的留言多、回复少,有的信息散、查阅难,甚至错误频出,以致公众参与缺失,网络问政成了剃头的挑子――一头热。而真能放下身段用“平民”话语回复公众提问的,也为数不多。

广西师范大学行政学院徐罗卿副教授认为,“最认真”政府网站打散了传统官网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是政府“执政为民”和网络问政“平民化”的体现。

广西公路管理局宣传信息中心主任杨智群也表示,建网站就是为了架起政府和群众交流沟通的“连心桥”,对于群众的问题,他们会有针对性地与其“拉家常”。

当然,“幽默”也会引来非议。前不久,就有网友指责该网站有“油腔滑调”、“忽悠”老百姓之嫌。对此,管理员小李表示,他们是根据国务院所发布的信息公开条例来处理留言的,“如果涉及政策法律,就需要规范回复”。

在对留言进行及时回复的同时,该网站还会设法解决实际问题。曾有网友反映宾阳到南宁的二级公路路况不好,经商量后,他们回复说,首先会加强治理超限超载,其次会抓紧与公路经营方协商,尽快落实资金,重新修复道路。在地质灾害频发期,他们还经常到所辖区域搜集道路损坏情况,为解决实际困难做准备。

最怕是“认真”二字

“广西公路管理局网站受追捧,反映出公众对网络问政‘平民化’的诉求,推动这一进程,从形式到内容,都应注重真抓实干。”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网络处处长刘伯贤分析说。

诚如此言,在广西“最认真”政府网站赢得交口称赞的背后,是全国一些政府网站问政“平民化”的不尽如人意。今年年初出版的《法治蓝皮书》显示,在全国43个城市的政府网站中,超过6成的地方政府网站“不及格”。专家还指出,近年来,我国电子政务发展迅速,但由于公众参与的指标比较落后,在联合国的评价体系中仍然排名中等。

在此背景下,“有问必答、有呼必应”的广西公路管理局网站在公众面前树起的“平民化”形象,不仅以形式上的“最幽默”活跃了气氛,更以实践上的“最认真”呼应了百姓的心声。

刘伯贤认为,“最认真”政府网站尽管只是在完成最本职的工作,但其放下身段、为民服务的态度,却值得提倡。

有专家呼吁,推进网络问政“平民化”,政府网站要衡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有用”作为政府话语是否得当的第一位标准,坚守“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赢得群众”的问政逻辑,认真落实才是硬道理。就此,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信息技术处陆小志提出四点建议:首先要加快政府网站功能的“转型升级”,在拓宽网络问政渠道的同时,深入分析用户需求,不断创新沟通方式;其次,加强互动交流的主题策划,增强互动交流的效果;第三,建立长效维护机制,不断巩固政府网站互动效果的支撑;第四,领导要以身作则,对群众反映的大事、急事和要事,应“躬亲”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