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个暑假,心累

2010-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郭涛 姚心璐 本报记者 姚晓丹 我有话说

暑假刚刚过去,11岁的王宇浩却丝毫没有体验到应有的放松和愉悦。为了小提琴考级通关,他在培训班里忙活了整个假期。对于王宇浩和妈妈来说,未来的一年将是“战斗的一年”,而这个暑假,便是这场“战役”的前哨。王宇浩知道这个“战役”指的是什么,妈妈说:“过了小升初,明年暑假就轻松了。”

而王宇浩

可不这么想,在他看来所谓的“轻松”,顶多就是父母带着出去多旅游几次。以往的经验告诉他,一放假就是兴趣班、补习班、作业、电脑、电视粉墨登场的日子。他不知道除了这些,假期还能怎么过。

“上学的时候想放假,放假的时候又想上学”,是孩子们经常会有的想法。没时间、没伙伴、老旧的玩法,让本应是他们放松的假期变得略有些沉重。首都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海燕认为,充实的假期应该是父母和孩子共同设计。

暑假变成“攻坚战”

“20年后,我们会成为孩子们眼中的‘祸害’吗?”在中国奥数网的论坛里,一个发问激起了诸多家长的共鸣。对于坛子里即将面临小升初的家长们来说,这个暑假他们和孩子过得并不轻松。

像王宇浩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许多家长们为了让孩子们能够进入更好的初中,想尽了各种办法。在这个论坛里,一个标题为“2011年小升初各个阶段备战规划”的帖子成为了假期里的热门话题,而暑假便成为小升初“攻坚战”中的重要一环。

在这个被他们喻为小学六年中“最重要的一个暑假,是成绩优秀与否的分水岭”的假期里,各大培训机构、兴趣班成为他们的必要选项,考级证书被视为进入优质中学重要的“敲门砖”。

张女士和儿子便是补习大军中的一员。暑假的大部分时间,她和儿子就奔波在家和兴趣班的“两点一线”里。她这样描述了儿子一天的生活,每天上午上奥数培训班,中午吃过饭休息一会儿,便急急地到附近的少年宫去上英语口语班。晚上回来做会儿作业,他便迎来了一天中唯一的“放风”时间。“心累”是张女士这个暑假的最大感受。

而对于其他年级的孩子来说,各种兴趣班也成了诸多家长的首选。“不给孩子报一个班,暑假这么长时间怎么打发?”提起为孩子报班的初衷,张女士有自己的认识。在她看来,一方面她有从众的心态,别人都报班,自己的孩子不报,就像少了点儿什么。另一方面,多一个“证书”无疑会给孩子升学增加一份砝码,虽然如今小升初的政策有变,但多一种特长总不是坏事。此外,培养孩子的兴趣也是原因之一,但如今兴趣多让位于升学的考虑。

在论坛里,那个有关“祸害”的帖子后面,还有很多人在讨论孩子长大后是否理解他们“好的初衷”。句句留言,透出的是家长们心中的无奈。

没人和我一起玩

“暑假里,没人和我一起玩儿。”张嘉瑞说,她跟自己的同学、小伙伴们在假期几乎没怎么见过面。

“现在的孩子们挺可怜的。”而说起自己的童年和玩伴,张嘉瑞的妈妈很是有些自豪。

在采访中,记者接触到的家长和孩子们普遍反映,一放假孩子们之间见面玩乐交流的机会急剧减少。“没有人玩”成为困扰家长和孩子们的难题。

“跟同学在一起,玩什么都开心。”妈妈这样解释小嘉瑞假期里对兴趣班热情高涨的原因。在她看来,跟同龄人多交往,对孩子肯定不是什么坏事,“兴趣班就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杨颖是一位7岁孩子的母亲,在她看来,虽然小区也有些同龄的孩子,但与自己小时候不同,现在各家不怎么串门。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假期孩子们的安排不同步,况且现在都是一个孩子,家长的安全意识都很强。所以最后陪伴在孩子身边的不是父母、爷爷奶奶这样的“大朋友”,就是电脑、电视等“现代玩偶”。

在王海燕看来,学校和家长应在假期里给孩子们提供交流的机会和渠道,以满足他们的交往需求。学校可建立些兴趣研究小组,给孩子们提供在假期互动的理由和空间。

此外,王海燕还提醒家长们应在充分考虑到安全等因素之外,适度放手,给孩子们提供活动和交流的空间,让他们能有与同龄人和社会接触的机会。

电脑电视成伙伴

暑假里,周奶奶的主要任务是照看6岁的孙女,而小孙女一句“奶奶,我教你偷菜吧”,让她很是感慨,“现在的孩子都不是传统玩法了。”

“他们在田里插秧、捉鱼,多有意思。”12岁的张鑫宇说起父母的儿时生活,不无羡慕。而对于张鑫宇来说,假期最常干的事莫过于看电视和玩电脑。“没劲”是她对整个暑假的评价。

州州的妈妈告诉记者,假期里,儿子整天坐在电脑前下载动画片看。“这样久了还不成问题?”于是,她只好限制儿子上网的时间。但州州的妈妈也承认,“还真没有让儿子能这么投入的东西。”假期,让儿子怎么玩,玩什么,她很犯难。

王海燕说,虽然现在社会提供给孩子们玩耍、读书、娱乐的公共设施和场所越来越多,但似乎并不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他们不太屑于去那些地方,而对网络和电视却更感兴趣。

“不要低估了孩子们的需求。他们通过网络和电视等媒体所捕获的信息,事实上提高了孩子们的娱乐需求。网络给孩子们提供了交流的渠道和丰富的信息,一方面,家长应该给孩子们提供和网络接触的机会,另一方面,家长要让孩子养成合理使用网络的习惯。如果孩子们过度沉迷于网络,可能会造成孩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减弱,甚至交往能力的丧失。家长应将现实和网络两者有机结合。”王海燕建议,家长应该在孩子与现有公共设施及资源之间,建立交流、熟悉的渠道,引导孩子们对博物馆、图书馆等场所感兴趣。同时,应正视孩子们需求提高的现实,尽力创造条件,给孩子们提供健康的娱乐手段。

暑假临近结束,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各种少年暑期培训班也渐渐进入尾声,许多上培训班的孩子度过了一个忙碌充实的暑假。图为一位家长透过玻璃窗张望正在教室里学习的孩子。新华社发(鞠焕宗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