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中卫:硒砂瓜的世界

2010-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一进入七八月份,宁夏中卫市就成了硒砂瓜的世界。驱车在中卫市所属的沙坡头区、中宁县、海原县,看见公路两边漫山遍野都是已经成熟或即将成熟的西瓜,就像天上的点点繁星洒落在碎石密布的地面,数也数不清,看也看不到边,蔚为壮观。

这些从石头缝里长出来的西瓜,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硒砂瓜。因为富含锌、硒等人

体需要的营养元素和多种氨基酸、个大汁浓、甘甜爽口而名扬全国,颇受各地客商和消费者青睐,远销北京、上海等30多个大中城市,已经走进华润万家在全国各地的3000多家连锁超市。一位瓜农在瓜田里向记者一口气说出了许多热销的城市,言语中充满自豪。

为了让干旱带上的群众彻底“拔掉穷根”,中卫市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把发展硒砂瓜产业作为干旱带生态建设的主导产业,使压砂地从2003年的7万亩迅速扩大到现在的108.7万亩。今年的硒砂瓜总产可以超过120万吨,销售收入可达9.3亿元。原来的不毛之地,因此有了生机;原来不产生任何效益的荒地,好像铺上了一层钞票,财源滚滚。

今年的硒砂瓜销售形势一片大好。一位瓜农告诉记者:他的硒砂瓜瓜田收购价达到每公斤1.04元。他说,这还不是最高的,最高的达到每公斤1.48元!

“这么多瓜,好卖吗?”面对记者的提问,瓜农告诉记者:都能卖掉。我们这里的瓜,还没有剩下过!原来,“香山瓜果流通公司”的30多名工作人员,已在全国建立了销售网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