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运会再现峥嵘岁月

2010-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茵茵草地上,随着一声发令枪声的响起,8名身着八路军制服的运动员们肩挑负重扁担迅速地冲出起点线,向终点跑去;在接下来进行的手雷投掷赛、障碍赛、野战项目以及抬担架等比赛中,选手们奋力争夺第一的同时享受着这种新鲜运动带来的欢乐。

与我们以往常见的体育竞赛场面相比,这些比赛完全由业余选手参加,也显

得不那么正式,但整个赛场上下仍充满了欢笑的声音,加油和欢呼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在山东临沂莒南举行的中国第一届红色体育运动会上,这些我们以往只能从影视作品中看到的革命战争场面,又以运动会的形式呈现在观众的眼前,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胡建国表示,首届“红运会”寓教于乐的竞赛项目和方式开创了全民健身运动的新形式。

首届红运会共设15个小项,除了以上的比赛项目,还包括横渡两项、100米独轮车、100米炸碉堡等。所有选手比赛时须根据项目要求,身着不同时期军装、武工队或农民服装,让人不禁重忆那段艰苦而难忘的峥嵘岁月。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来自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旅游代表城市和解放军、公安武警、院校在内的44支代表队300多名运动健儿参加了比赛。

比赛中,“炸碉堡”项目选手将“炸药包”夹在腋下,经过跑步、匍匐穿越铁丝网、绕行穿过S型“雷区”抵达终点;“红嫂救伤员”项目以沂蒙六姐妹为原型,每队两名队员抬着担架跑至伤员(由体重50公斤左右的男性扮演)处,将其放到担架上抬至终点;“南泥湾丰收”项目,身背背篓的女选手要在赛跑过程中收起4个仿真南瓜……

除竞赛项目外,首届红运会还设有两个表演项目――红嫂摊煎饼和红嫂纳鞋底,重现沂蒙妇女为八路军战士送煎饼、送军鞋的事迹。莒南县体育局为此特意从4个乡镇中挑选了40名30至40岁的当地妇女,都是摊煎饼或纳鞋底的能手。摊煎饼不仅比速度,还讲究质量,摊好的煎饼会让在场人员分享。

作为一项全新的群众性体育赛事,红运会将我国革命战争中的英雄人物和感人故事等“红色元素”巧妙融入体育竞赛中。国内知名的横渡运动爱好者、红运会组委会秘书长张健向记者讲述了红运会创意的由来:“去年7月,我在筹备横渡莒南天马岛天湖时产生了这个想法。我的想法与莒南县政府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下,首届红运会新鲜“出炉”。

据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胡建国介绍,在社会体育呈现多样化蓬勃发展的今天,将红色文化元素融入体育运动当中,以游戏方式呈现中国特定历史时期军民的革命战斗生活,寓教于乐,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意义,让人们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也是一项规范的全民健身运动。

本届红色体育运动会在著名的革命老区莒南县举行,对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人民体质、促进红色圣地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作用。组委会透露,今后,红色体育运动会还将在全国各革命老区轮流举办,力争将其打造为经典的红色体育盛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