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黔西南发现完好的中生代植物环境

2010-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在我们生存的地球上,是否还能找到亿万年前远古生物生存的环境?北京大学植物学在读博士唐振庭近日在京透露:在位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贵州醇酒厂厂区,发现了一个保存完好的“中生代植物公园”。专家认为,这一发现,对于在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中国首个公益性
的“全球植物避难所”就此成立,并从2010年8月18日起向全球征集稀有及濒危植物。

最早发现这一现象的是著名古生物复原画家赵闯。中国科学探险杂志社的总编辑余志川等看到赵闯拍摄的大量图片,又经相关专家初步鉴定后,决定组织专家详细考察。今年5月,组成了由中国科学探险杂志社执行主编周卫军任队长,啄木鸟科学小组发起人之一、北京大学植物学在读博士唐振庭任业务队长,北京大学植物学、生物信息学在读博士陈瑞、叶子、陈振夏和古生物复原画家、记者、编辑、青年摄影师任队员的科考队,他们在黔西南州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邓朝义的指导下,走进贵州黔西南州兴义市,对万峰林风景区、马岭河大峡谷等地的中生代植物分布进行科考时,在贵州醇酒厂厂区发现了大量中生代植物群落。如凤尾蕨、蜈蚣草、贯众、蔓出卷柏等,这些极其珍贵的中生代蕨类和裸子植物,在其他地方几乎已经绝迹,在这里却完好地留存至今。科考小组认定,贵州醇酒厂厂区存在一个保护完好的“中生代植物公园”。

在当地林业部门的建议下,中国科学探险杂志社,啄木鸟科学小组等近日宣布,正式启动保护植物的“GPA+全球植物避难所计划”,在贵州醇酒厂厂区建立中国首个公益性的“全球植物避难所”。唐振廷等专家认为,中生代植物公园发现,在科学方面,找到了一大片保护相对较为完善的中生代植物群,为探索这些植物的演化进程和生态特点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同时,应研究这些古老的植物中是否有一些有用的“天然产物”可以为人类提供帮助,思考如何将人为经济利用和原始生态环境保护有效结合起来。(图为中生代植物贯众资料图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