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除堰塞湖

2010-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 中国水利报记者 李先明 我有话说

在甘肃省舟曲县县城白龙江左岸,从三眼峪泥石流沟口到瓦厂桥600多米长的地段上,密密麻麻摆满了大型挖掘机。长长的挖掘机手臂此起彼伏,激战正酣,5个重点作业面施工全面展开。右岸,十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作业平台上清淤疏浚河道。

舟曲堰塞湖突然溃决的险情排除后,国家防总、水利部遵循“安全、科学、迅速”

处置堰塞湖的原则,采取“挖掘、爆破、冲刷”相结合的方法,经过连日奋战,过流能力大为增强,8月30日12时,城区积水全部回流归槽,舟曲白龙江堰塞湖应急排险和河道应急疏通任务全面完成。

第一时间响应

8月7日23时许,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特大山洪泥石流。房屋转瞬之间夷为平地,大量人员伤亡。泥石流涌入白龙江,形成堰塞湖,威胁下游4个县区20个乡镇114个村15.3万人。

国家防总、水利部第一时间紧急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做好灾害应对和堰塞湖应急处置等工作。

8日凌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紧急会商会,研究堰塞湖应急处置及危险区人员转移等问题。

7时,受陈雷部长委托,参与处置过汶川地震唐家山堰塞湖排险工作的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率国家防总工作组乘坐早班飞机火速赶往灾区。

8时30分,甘肃省水利系统派出的工作组到达受灾现场,实地查勘后发现堰塞湖顺河长1.5公里,蓄水量约200万立方米,抬高舟曲县城段水位约10米,多条街道受淹。

紧急排险避免溃决

与汶川地震后由山体滑坡截江而成的唐家山堰塞湖不同,舟曲堰塞湖是因为泥石流形成的河道堆积物迅速壅高水位,在淹没县城低洼地区的同时,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堰塞湖。

第一时间到达舟曲灾区现场的水利专家经过实地查勘,当即作出准确判断:当务之急是尽快消除堰塞湖的险情,避免堰塞湖突然溃决对下游造成危害。泥石流堆积河道后虽然已经过流,但在瓦厂桥和三眼峪、罗家峪沟口等处形成了阻水断面,要消除突然溃决风险,必须果断采取措施。

尽快挖掘阻水堆积物,爆破局部阻水桥梁、建筑物及水下较大的堆积体,成为解决堰塞湖突然溃决险情的关键。8月9日8时,兰州军区某部对瓦厂桥阻水断面先后进行了7次爆破,武警水电部队利用大型挖掘设备,对施爆桥孔附近堆积物交叉进行清淤、掏挖、疏浚。经过连续几个小时的奋战,淤堵的瓦厂桥中孔已经全部打通,水流迅速下泄,堰塞湖突然溃决的险情基本排除。

挖掘、爆破、冲刷相结合

经过现场查勘,水利部部长陈雷提出了挖掘、爆破、冲刷相结合的堰塞湖处置方案。挖,就是利用大型施工机械对河道局部进行挖深,加大水位落差;爆,就是对影响水流下泄的局部阻水建筑物或水下较大的堆积体,实施水下爆破或定点清除;冲,就是充分利用上游洪峰刷深河流主槽,加大河流比降、落差,使上游洪水冲开堆积体,让堰塞湖水尽快下泄。

面对主要卡阻断面――瓦厂桥,抢险队伍采用“挖爆结合”的措施,对桥的中孔进行爆破,先打开一条通道,既能巧妙地借助桥梁自有的孔洞宣泄湖内存蓄水量,同时,露出水面的桥身也为施工提供了一个现有的、牢固的作业平台,为右岸施工预留了通道。8月14日,借助爆破预留的瓦厂桥中孔桥墩,架设了一座机械化桥,随后第一台挖掘机缓缓驶上机械桥,顺利登陆右岸,左右岸顺利实现同时施工。

束水归槽河势初现

通过挖爆冲相结合的作业方式,河床明显下切,水流速度明显加快,冲刷能力明显提高,上游水位明显下降,堰塞湖处置进入了最后的攻坚阶段。

8月16日,陈雷部长根据“挖爆冲”相结合的实践经验和河道水流的实际情况,不失时机地提出要形成一种窄河、深槽、急流的河流态势。窄河,就是把现在很宽的水面归入到一个比较窄的深槽里,以进一步加大流速;深槽,就是通过挖掘机的深挖疏浚,使过水河槽加深,以形成一定流速的水头和坡降,加速水流的下泄;急流,就是通过很窄很深的槽来形成快速的水流,冲刷河床及淤积体,加大挟沙能力。

在挖掘任务最为艰巨的三眼峪沟口,陈雷告诉记者:“按照我们制定的挖爆冲相结合的处置方案,通过武警水电部队和兰州军区某部工兵部队全力挖掘、爆破,并利用水流的冲刷,上游现在存蓄的水量很快就会回落下来。我们将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部署,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消除舟曲县白龙江河段淤阻,使城江桥以上的存蓄水量尽快宣泄,使舟曲人民能够尽早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为灾后重建、基础设施恢复和城市的清淤、学校的复学创造有利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