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鲁苏围绕中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2010-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吉林临江:抗灾重建一线就是创先争优主战场

本报临江8月30日电(记者曾毅)8月14日,吉林省临江市四道沟镇长川村新址奠基仪式在乡亲们热烈的掌声中开始,196户受灾农民在期盼着自己的新家。“回首史上最严重的洪涝灾害,因为把抗洪抢险、把灾后重建作为创先争优的最大实践,我

们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临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安湘林说。

7月31日,临江遇到了历史上最严重的洪灾,受灾人口8.2万,直接经济损失25.69亿元。

临江市采取了包保的办法确保每一个群众的安全――县级领导包保各乡镇,乡镇干部包保各村、党员干部包保到人。苇沙河镇普通党员王义斌包保十户人家。一家家、一趟趟、背着、拉着,十户人家全部撤离时已是31日凌晨4点多,而5点钟洪峰倾泻而下,瞬间将所有房屋淹没。幸免于难的44个生命对党充满了感激。

灾后的临江百业重振。“保证在入冬前让所有受灾群众住进暖房子。”临江市委副书记刘希庆说,全市创先争优工作的重点已经转移到灾后重建、恢复生产上。8月14日,首个灾后重建村已经奠基,196户受灾农民即将拥有自己的新家。

山东济南:规范党员公开承诺程序

本报济南8月30日电(记者赵秋丽)近日,济南市开展党员向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承诺、向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述诺、党组织考评和党员群众评议为主要内容的“双诺、双述、双评”制度,规范了党员公开承诺程序,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六个环节”,把公开承诺的程序具体化:一是党组织设岗;二是党员认岗;三是党员“双诺”;四是党员践诺;五是党员“双述”;六是党员群众评议和党组织考评。“四个阶段”,把公开承诺的步骤固定化:动员部署阶段,县(市)区、市直部门(单位)党委年初确定当年活动主题,今年的动员部署工作已于6月底完成;认岗承诺阶段,基层党支部研究设立本单位党员先锋岗位,组织党员公开认岗,指导党员制定履岗措施。总结考评阶段,年底结合年度综合考核,组织党员认真总结一年来践诺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双述”,综合考评。

“五份表格”,对公开承诺进行全过程纪实:制作党员岗位责任书,岗位责任书里由党组织写清岗位职责,使党员明确应该干什么,党员同意后签字认岗;制作党员认岗承诺书,把党员的承诺事项、采取的措施、达到的目标、完成的时限登记在册,增强党员践诺的责任感;制作党员践诺进度表,对践诺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写清进展情况,并提出下步开展工作打算;制作年终述诺表,党员在对一年来践诺情况认真总结,如实汇报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制作党员践诺情况考评表,党组织填写党员承诺落实和党员群众评议情况,经过综合研究提出对党员的考评意见,作为党员公开承诺评议结果。

江苏:创先争优,让群众看得见实惠

本报南京8月30日电(记者郑晋鸣)自江苏省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议召开以来,江苏各地都把创先争优活动的功夫下在行动上,落实在惠民上,让群众看到了新变化,感受到了实效。

江苏省泰兴市桑木村,是泰兴市新农村建设的明星村。创先争优活动一开始,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桑木村党委书记芦玲芳就干起了“牵线搭桥”的活。至今年7月底,桑木村新增5个家私橱柜加工企业,转移本村劳力100多人,增加村民收入近100万元。

让创先争优活动惠及广大群众,这是江苏各地开展创先争优达成的共识。

从6月底开始,苏州市全面启动了“党员关爱帮扶生活困难群众行动”,发动全市党员捐款设立党员关爱基金,资助低保户等有特殊生活困难的群众。至8月初,江苏省苏州市、县两级“党员关爱基金”已累计收到35万余名党员的捐款5000余万元,党员参与率超过了8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