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题教育凝聚新疆万千人心

2010-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8月30日电乌鲁木齐职业大学55名学生在这个暑假并没有休息,他们几乎天天都要前往达坂城区东沟乡,开展以“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不仅有文化支教服务、还有捐赠书籍等。

据了解,新疆将“热爱伟大祖国,建

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贯穿到青少年学生成长的各个方面。暑假期间,500多名大中专院校学生深入基层开展主题教育宣讲、“百万青少年民族团结手拉手”等活动,并将主题教育活动和新农村建设、和谐社区创建、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使这项活动覆盖城乡的千家万户和工厂车间。这些新时代的大中专学生为广大农牧民讲授农牧科技、开展企业帮扶、文艺演出、医疗服务、法律援助、科普宣传等,受到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

也在这段时间,新疆天山南北掀起了形式多样的各种宣传教育活动。迎着炎炎夏日和似火骄阳,“秦腔惠民专场演出月”在摄氏37度的高温下拉开序幕,国家一级演员熊小玲说:“很高兴能为百姓免费演出,只要观众喜欢,我们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乌鲁木齐市文化局举办了“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专题图片展。六大版块、200余幅图片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乌鲁木齐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和发生的深刻变化。专题展还结合文物精品展,展出356件文物,让参观者零距离感受新疆古代文明,了解优秀历史文化遗产。退休干部孙大爷看完图片展后说,图片展从思想上、内容上都让人深感震撼,美丽的新疆是靠几代人努力奋斗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生活。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劳动街社区工作人员走家入户,把首批《画说民族团结故事》系列连环画送到了社区居民的家中。退伍军人刘建新说:“我看了连环画后很感动,不但我要自己学好,我还要把民族团结宣传到我们社区的每位居民当中,大家都来宣传民族团结,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

而来自新疆15个地州市的131名宣传文化负责同志,也被集中在乌鲁木齐市进行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活动培训学习。这样的培训今年计划举办10期,将有千余名宣讲骨干深入天山南北广泛宣讲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田地区文明办副主任阿不地力米提表示,要做好一名宣讲员,“通过下基层开展面对面的宣讲,把党的声音传达到基层各族群众,共同维护好社会稳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屹说,要通过广泛深入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形成建设繁荣富裕美好新疆的共识和决心,形成科学跨越、后发赶超的理念和决心,形成全疆上下抓住历史性大机遇、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风貌和强大力量,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