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评好人,树道德新风

2010-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我只想让乘客坐车时,能够感受到短短旅途带来的温暖”。自备雨伞方便乘客的成都市公交车司机赖小刚的故事,一段时间以来在网络上颇为流传,网友亲切称其为“雨伞哥”。赖小刚的“成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成都市正在开展的“身边好人”推荐评议活动。

中央文明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今年已

进入第三个年头,每月都要进行新一轮推荐、评议和投票,形成了“好事天天有、好人月月评”的长效机制,为社会搭建了一个广泛参与的道德实践活动舞台,成为引领道德文明风尚的重要载体。

推荐“好人”渐成风尚

“好人”受到了人们的尊敬,活动赢得了群众的欢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不少地方已作为常规性工作纳入了精神文明建设全局之中,成为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

河北省专门设立了“河北好人榜”,每月公布一次评选结果。年度活动结束后,省文明办为入选者颁发荣誉证书,并优先推荐他们为全省道德模范及全国道德模范。

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点。福建省在中小学在线网站同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青少年中大力宣传好人好事,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好评。

安徽省许多市县结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当地开展了特色活动:淮北市以推荐评议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学先进、崇模范”活动;池州市发挥“身边好人”示范带动作用,开展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人物和“池州市首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随着“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不断深入社区、校园、企业,崇尚好人、关爱好人、学习好人和争做好人的风尚,正如春风悄悄拂过人们心田。

“道德楷模”遍地开花

泉州晋江商人赖金土在汶川大地震中手提28万元现金赶赴灾区,今年又组织了上千名志愿者赶到了玉树地震灾区,一起徒手救起了10多人。

从教30年,双眼近乎失明的山东章丘四中教师马京东,为了帮助寒门学子筹措学费,他用自己的房子和工资抵押贷款。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为“琴房里的父亲”。

……

这些最新入选“中国好人榜”的好人,事迹平实而感人,是活动中各地不断涌现出的“身边好人”代表。月月出炉的“中国好人榜”好人,个个都绽放出这样鲜艳、顽强和感人的生命之花。

截至今年7月底,各地群众推荐的仅正式列入过“中国好人榜”候选人的“身边好人”就达7200多人。在2009年开展的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有80余位全国道德模范,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来自“中国好人榜”上的好人。江西省的候选人都出自“中国好人榜”好人,其中陈美丽、施华山当选了全国道德模范;刘焕荣等8人荣获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持久的“学好人、做好事”的道德实践平台。在“中国好人榜”上这些可感、可信、可学的好人事迹感召下,各地“道德楷模”遍地开花。

个体现象到群体效应

“中国好人榜”好人作为新时期的“平民英雄”,他们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爱岗敬业,使道德之光温暖城镇乡村;他们仁义孝道、助人为乐、扶贫济困,以品德力量促进社会和谐。他们用平凡的行动和伟大的精神,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的人们见贤思齐、奋发向上。

一位网民留言道:“善行不分大小,好人不分长幼。好人的美德已深深扎根于社会,植入了我们心中。”

群众参与推荐、评议、投票身边好人的过程,是思想洗礼和心灵震撼的过程。此项活动持续两年多来,在全社会树立了“重在积极参与、贵在从我做起”的道德行动理念。

如今,在道德力量的辐射下,活动效应在不断放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学雷锋小组、社区党员志愿者等组织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特困户等奉献爱心;在社区里,退休法官义务为居民讲解法律常识……这些点点滴滴的善行义举,是活动从个体现象向群体效应发展的生动注脚。

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在参加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后,深有感触地说:“我觉得雷锋没有离开,在这些好人身上,雷锋精神在发扬光大。”

在价值观念多样化的今天,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并没有因时代变迁而逐渐消退。这或许正是许多像“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这样生动、有效的群众性创建活动,在持久深入开展、不断放大效应的结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