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建设的生态方向

2010-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社会建设的生态方向

张云飞在《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撰文认为,生态需要是人的基本需要,生态福利是人的基本福利,社会建设要坚持以人与自然的和谐即生态和谐为基本方向。目前的重点是要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态权益,实施生态式开发脱贫致富战略,推进生态区建设,倡导和践行生态化的消

费模式。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确立的标志

赵书刚在《徐州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3期撰文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是中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势。它确立的标志是:用法律形式规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基础;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政权,遇事同民主党派协商;民主党派发挥监督功能。

生态权利冲突及其解决途径

崔义中、李维维在《河北学刊》2010年第5期撰文认为,生态权利是一种基本的人权,当生态权利不能获得公平或正义对待时,生态权利冲突就产生了。追求利益是人类一切社会活动的基本动因,同一地域的人的利益需要以及不同地域、不同性别、不同文化层次的人的利益需要各不相同,具体表现为环境利益与其他法律所认可和保护的财产权和人身权,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等,当代人与后代人的利益也不相同。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要解决生态权利冲突,最重要的是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本着权利平衡的原则,可采取以下办法,一是法律手段协调,明确生态权利的法律地位;二是经济手段协调,实施生态补偿制度;三是政治手段协调,发挥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四是道德手段协调,提高当代人的可持续发展意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