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心如春雨滋润人心

2010-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高焕成 我有话说
本报讯目前,“丝雨”已成为山东枣庄市诠释爱心与文明的响亮品牌,300支志愿者队伍将文明的“丝雨”洒遍大街小巷、城镇乡村。近日,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对此评价说:“‘丝雨’让人们长爱心、做好事,生好心、育好人,已彰显出文明的力量。”

“‘丝雨’的寓意是:让爱心及文明之风像千丝

万缕的春雨一样,滋润人们心田,滋润社会。”丝雨志愿者联合会主席种亚昆告诉记者,“‘丝雨’品牌诞生于文化路小学。2009年3月,一位小学生不幸罹患白血病,学校开展以‘丝雨化甘露,真情暖人心’为主题的爱心捐款活动,首次亮出了‘丝雨’品牌。很快‘丝雨’行动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得到热烈响应,赢得全社会的赞许,内涵也在逐步扩展,形式也越来越丰富多彩。两年时间里,全区涌现出各类‘丝雨’志愿者队伍300支,发展志愿者1万余人,已开展志愿行动500余次。”

“小、细、实、恒,是‘丝雨’行动的特征”,枣庄市中区教育局副局长任衍立说,“‘丝雨’志愿者相继开展了‘情暖人间’、‘弘扬美德’、‘感恩社会’、‘保护环境’等一系列实践活动,全区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涌现出众多感人的事例和典型。今年以来,丝雨青少年志愿者成立了21支‘文明劝导队’,走上街头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劝导,并通过清除户外小广告、街头卫生死角,劝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帮助市民有序、整齐停放非机动车辆等形式,以此带动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同时,开展了‘老少携手,保护生态’活动,宣传环保、服务游客、传播文明,展示出文明、生态、和谐的城市形象。”

一丝春雨带动一个家庭,万千家庭改变整个社会。枣庄因势利导,制作出“丝雨”行动标识,亮出旗帜,铸亮品牌,行动的主体也由学生转变为社会各阶层人士。市中区委书记杜永光介绍说,“现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走上街头进行文明倡导与服务,深入社区切实解决社区居民生活难题,增强了执政为民的服务意识;青少年成为‘丝雨’行动的主力军,围绕‘奉献爱心、传播文明’这一主题,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外来务工经商人员成为‘丝雨’行动的重要力量,大力倡导‘带来商机,播种文明’。今年以来,‘千名志愿者绿色环保活动’、‘千名志愿者结对千名留守儿童活动’、‘千名团员青年服务延伸、岗外奉献活动’、‘千人爱心捐助活动’、‘我的城市我做主,千人献策文明城活动’、‘千人绿色上网志愿服务活动’……一个个活动好戏连台,高潮迭起,形成了明显的典型示范效应。‘丝雨’品牌在枣庄越叫越响,并逐步融入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建设中来,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着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