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黎明事迹感动三湘

2010-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薛云松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8月31日电本报8月30日一版头条优秀校长李黎明的长篇通讯,在读者中产生强烈反响。

据悉,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湖南省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副省长郭开朗已分别就宣传、学习李黎明事迹作出批示。梅克保说:“李黎明同志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非常感人,他是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典范。”

湖南省委宣传部已将李黎明作为重大先进典型。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党报、党台、党网近期将启动对李黎明的宣传。

光明网友纷纷在光明网发帖,赞扬李黎明。光明网友yaohzz说:“干部有孔繁森好书记,工人有王进喜老大哥,教育有我们的李黎明好校长,有这样的英雄人物做我们的楷模,我们当以此为榜样,努力进取,奋勇前进。”

8月30日下午湖南省宜章县教育局召集李黎明事迹学习座谈会。

宜章县教育局局长廖小白说:“看了《光明日报》的报道,好多老师给我打电话,说这个典型找得好,推得很及时。这个典型的最感人之处,就是当社会趋于浮躁、注重物利的风气弥漫开来的时候,李黎明坚守了作为一个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道德高地,维护了作为人民教师的尊严和形象;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坚守了党的理想和信仰,真正做到了在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宜章县六中教师杨慧说:“今天在办公室里老师们都打开光明网看李黎明的报道,大家一边看一边议论,都说,伟大的精神和人格并没有离开我们,就在身边,这是真的,不是假的。作为教师,都从事一样的职业,可是他却做得这么好,而且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无怨无悔地做了几十年。以奉献为乐,以助人为乐,以为社会创造价值作为人生的最大价值――这就是一个高尚的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好榜样最有震撼力和说服力。”

宜章县一中教师、共产党员李茂堂说:“《光明日报》很及时地把一个当代共产党员的完美人格呈现给我们。这些年,我们看到的负面东西太多了,李黎明这个典型的推出,引进了温煦的阳光,让我感受到了灵魂的温暖,这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今年暑假,学校组织全校共产党员教师到迎春去实地考察,听了当地师生和群众流着眼泪讲述的故事,我的心颤动了,原来还真有这么一种脱离了低级趣味的纯粹的共产党人。到迎春看到了李黎明在教育上做出的业绩,看到了他的精神在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中产生的影响,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彻底感佩和信服了。好像点燃了一盏心灯。我在思索,他是一个乡镇的小校长,却做出了大教育,活出了大境界,我们在县城中学教书,做出了什么?不感到惭愧吗?他的经济条件不如我们好,可是他的微薄的没有一分钱补助的收入,却慷慨地用来资助贫困学生和当地贫困的农民,这就告诉我,生命还有另外的走向,另外一种活法,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人生的标杆。今天《光明日报》重头报道出来,我想一定会让更多人去反思走过的道路,选择正确的人生目标。”

宜章县六中党支部书记雷昶说:“我这个人比较理性,不轻信,但李黎明的事迹几次让我流泪。今天读《光明日报》的报道,又一次流泪了。他的大爱精神感人至深。爱学生、爱老师、爱事业、爱家乡。去年以来,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李黎明的活动,最近,全校34名党员与挑选出来的34名贫困学生进行了一对一帮扶。今天,我们党支部决定把这个活动扩大到全体教师中,让全体教师对贫困生、包括问题学生实行一对一帮扶活动。像李黎明那样,把整个学校营造成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

(“优秀校长李黎明的故事②”见4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