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文明运动”给北京带来什么?

2010-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可 赵达 杜弋鹏 我有话说

向垃圾宣战!时下,在北京,千万市民正在打响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人民战争,而这发生在建设世界城市的目标刚刚被批复后。建设世界城市,北京把“文明”看得很重。

排队活动带来的指数倍级效应

“公交车快要进站了,请大家拿好东西,排好队,依次上车。”如今,这是每天都能在北京的公

交站台上听到的声音,引导员手举小红旗在前,身后是或长或短的候车队伍。排队乘车让70岁的家住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的姜玉国老先生“再不用担心挤不上车,更不用担心被挤伤挤倒了”。

而在2007年之前,北京市为建设公共秩序文明,尽快帮助市民增强公共场所文明礼让意识,市委有关领导与首都文明办的干部们可谓煞费苦心:突破口在哪里?开展什么样的活动能产生深远、广泛的影响……开展“排队推动日”活动的创意在碰撞中产生了:将每月11日确定为全市“排队推动日”,意为两人以上就应像“11”一样按顺序排队。

从2007年2月11日开始,每月11日,北京都会在巩固上一个“排队推动日”的基础上,推出一项新的主题。如今,每月11日,4500多名文明乘车监督员都会在公交和地铁站台引导乘客秩序乘车;85%的公交、地铁站台实现排队候车,30%的站台实现无监督自觉排队……

“排队推动日”活动的成功经验,吸引了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前来取经,并纷纷开展了排队活动。一些西方主流媒体形容市民自觉排队为“北京一道新的文明风景线”;把“排队推动日”活动称作北京的“新文明运动”。

“文明风尚建设的根本在于提升人的道德素质。而人的道德品质的形成,有其自身的内在规律。‘排队推动日’活动,与此规律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内在地包含着人的文明素质提升机制和功能。”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陈瑛指出。

“其效应是指数倍级的!”首都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排队推动日”活动通过不断地熏陶和引导,在促进市民有序排队文明习惯养成的同时,让广大市民在实际参与中提升了文明素质。

垃圾减量分类,行为塑造改变生活方式

今年8月26日清晨7点多,朝阳区枣营北里社区,上班的人们手里提着不同颜色的垃圾袋,陆续走出家门,顺手将垃圾扔到各个分类垃圾筒中。60多岁的王凤琴大妈作为社区的首批垃圾分类指导员,早已站在楼前,挂着胸牌、戴着套袖和手套、手拿夹子,看到没有分类的垃圾,就主动迎上去,告诉居民哪类垃圾该放到哪个桶里。

然而,现实状况不容乐观。1.83万吨!这是北京市居民一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数量。此外,填埋处理一吨垃圾的费用约为200元至300元人民币。填埋一天生产的垃圾至少要花费366万元!一年的垃圾至少要花费13.359亿元!探索出一条具有示范性效应的垃圾问题解决方法已经刻不容缓。

据介绍,北京市将通过地方立法,提出严于全国的要求,强制推进垃圾分类并在16个区县确定了600个小区作为垃圾分类示范试点,明确分类方法,建立和完善垃圾分类“绿袖标”指导员队伍,指导市民正确分类垃圾,正确投放垃圾。北京市将在600个小区试点的基础上,总结好的经验做法,逐步向全市推广。

“开展垃圾减量垃圾分类是实现‘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建设世界城市的重要举措,是当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首都文明委副主任蔡赴朝说。

从今年4月开始,首都文明办和北京市市政市容委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宣传实践活动,以“周四垃圾减量日”活动为载体,每月一个主题。情况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据北京市市政市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上半年产生的生活垃圾,比2009年同期减少了4.8%,北京市生活垃圾量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通过日常行为的塑造,市民们会逐渐养成文明的习惯,进而形成文明的生活方式。”有专家指出。

首都意识带来的文明自觉

“文明北京要树立国家形象意识。”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万俊人说,北京市的文化形象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国家的文化形象,首都意识主要体现在这个方面。几年来,北京举行了奥运、国庆等重大活动,国家形象意识得到彰显,首都意识带来了文明提升。

2010年,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世界城市,北京以“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为主题,以更高的标准推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

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发布的2009年“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及市民公共场所文明行为观测数据显示,通过连续五年对1万多名市民、1000多名外籍在京居住者的抽样调查和对约80万行人的现场观测综合数据分析,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由2005 年的65.21,2006 年的69.06, 2007 年的73.38,2008 年的82.68,上升为2009年的82.91,五年时间提高了17.7个分值。

关注弱势群体,更加关注社会公正,在北京,来京建设者的生存状况也成为各级政府的关心对象。“把来京建设者的生存条件和民生结合,文明活动跟民生结合,让来京建设者共同参与首都文明建设。”首都文明办负责人说,今年开启的“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活动,北京重点推进“个十百千万”工程,其中“百”就是在来京务工人员中宣传树立100名“文明北京新市民”。

绿娃,是“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垃圾减量分类从我做起”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的卡通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