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迷人的深圳故事

2010-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通讯员 陈莉薇 我有话说

7个年轻的边防军人、2个命运各异的女人、1匹狼在高原上经历了12天生死考验:洪流、雪崩、塌方、饥饿……7月29日,国内首部将视角对准西藏高原边防军人的电视剧《兵峰》,作为今年“八一”建军节的献礼大戏登上央视八套黄金档。而谁也没有料到,这部反映军人生活的电视剧是“深圳制造”。

从偶像剧《和空姐一

起的日子》、改革大剧《命运》、亲情剧《家有爹娘2》、历史正剧《天地民心》,到如今这部填补军旅题材空白的《兵峰》,今年开春以来,每个月都有一部“深圳制造”登上央视黄金档。其题材之多元、时间之连贯均创下历年之最,成为国内影视人颇为关注的“深圳现象”。

以“文化立市”为城市发展战略的深圳近年来频频打起了“影视牌”,与深圳题材相关的影视作品和深圳本土制造的影视作品,如雨后春笋般异军突起,闪耀在国内大小荧屏上。那么,作为影视界的后起之秀,富有创新精神的深圳人,又会给国内的影视市场带来何种新奇的“深圳特色”呢?

今年夏天,一部“深圳制造”的优秀儿童励志影片《走路上学》为全国中小学生及其家长送来一份难得的感动。这部由深圳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的影片,讲述了一对云南怒江傈僳族姐弟“溜索上学”的感人故事,塑造了一位充满爱心的深圳支教老师的形象。影片以“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深圳关爱精神贯穿始终。影片的部分票款还用于捐建云南怒江“爱心桥”,以实际行动彰显深圳关爱精神。值得一提的是,它是深圳特区建立以来获得国家奖项最多的影片。不少专家学者更评价该片为“每个中国孩子和家长都该观看的‘感动中国’的好影片”。

涉及深圳的影视作品之所以在近几年“产量”攀升,一方面与深圳实施文化立市的战略有关,另一方面,深圳舒适的气候、优美的海滨风景、富有时代感的建筑以及丰富的休闲娱乐场所,成为深圳吸引影视作品前来拍摄的主因。《和空姐一起的日子》导演何念认为,“深圳是最适合拍摄时尚都市情感戏的地方,因为深圳年轻充满活力的城市精神正好符合具有青春气息的影视剧气质”。

今年又恰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因此,那段堪称奇迹的深圳改革发展历程更成为全国影视作品的创作源泉。如《大时代》讲述30年间一群小人物在深圳成长为社会中坚力量的故事,导演汪俊坦言,“很多镜头非在深圳拍摄不可,不然就失去了真实感”。《那个年代》反映深圳股票诞生的曲折历程,制片人兼编剧张宏志说,剧本中所写的故事是他在深圳多年见过的形形色色的真人真事,只有深圳才能拍出原貌。

如今在国内影视界,“深圳制造”已经成为一块金字招牌。观众会发现,“深圳制造”凸显对现实题材的关注,作品里没有炫奇弄巧的情节,也没有宏大奢华的场面,有的只是对民族道义、古道热肠、人性关爱等传统美德的弘扬。深圳人以影视作品传递了新时期的城市人文精神内涵,集中体现了城市的文化自觉。

《兵峰》剧照

《和空姐一起的日子》剧照

《天地民心》剧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