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警官村官”建设边疆生力军

2010-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通讯员 李德模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他们既是边防派出所责任区警官,又是经过驻地乡党委政府任命的“村官”。8月31日,记者从新疆公安边防总队获悉,经过四年的努力,该总队在新疆边境地区推行边防派出所责任区警官兼任“村官”,已经覆盖全疆98%的边境农牧村(队),1052名“警官村官”正逐渐成为建设和谐边疆的生力军。

近年来,新疆公安边防总队为进一步有效探索新形势下巩固边境地区基层政权建设,推动边境地区和谐社会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总队于2006年6月开始在部分边境地区推行边防派出所责任区警官兼任“村官”,主要目的是让边防警官扮演双重角色,履行双重职责,巩固边境地区基层政权、促进边境地区和谐发展。

边防派出所责任区警官兼任“村官”工作,得到了各地州(市)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组织部通过深入调研,制定严格的任职条件和程序,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强化业绩考核和奖惩,先后在博乐、温泉两个边境市县选派130名边防派出所责任区警官兼任“村官”。四年来,这批“警官村官”先后帮助9个软弱涣散村班子甩掉“后进帽”,帮助村(队)协调项目资金450多万元,建立“一帮一”扶贫结对251个,走访慰问困难户310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73件,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村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克州哈拉峻边防派出所责任区警官王吉祥,兼任驻地皮羌村党支部副书记。四年来,他认真履行警官和“村官”双重职责,先后与6户特困家庭和3名困难儿童结对帮扶,帮助村民铺设滴灌带7980米,建设蓄水池6个,指导牧民种植苜蓿、黄草等各类草料500余亩,为村队创收10万余元。2008年,皮羌村1716名村民联名上书为他请功,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对他的典型事迹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

四年来,新疆边境地区的1052名“警官村官”,认真履行着净化治安环境、助建基层政权、发展区域经济、传播精神文明、化解社会矛盾、服务各族群众的职责,他们不仅在维护驻地社会治安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同时也在服务驻地经济发展、建设和谐边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潮中,成为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贤内助、好帮手,他们正逐步成长为建设和谐边疆新农村的生力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