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政府举行仪式悼念遇难香港游客

2010-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8月31日电菲律宾政府今天在马尼拉市的在基里诺观礼台举行仪式,悼念在8月23日马尼拉人质事件中遇难的8名香港游客。

悼念仪式由菲律宾政府、马尼拉市政府及天主教会等联合组织,菲文官长小帕基托・奥乔亚、司法部长德利马、旅游部长阿尔韦托・林、马尼拉市市长阿尔弗雷多・林

等政府官员以及天主教会人士和菲律宾民众等4000多人出席了仪式。来自中国的佛教界人士与菲律宾天主教会人士共同举行了祈祷活动,祈求逝者安息,并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同情,对伤者表示诚挚慰问。

在悼念仪式上,马尼拉副主教帕比洛呼吁菲律宾政府对人质事件的调查不要掩盖事情真相或有所隐瞒。他说:“这样如此悲惨的案件也呼吁上天给予公道。不仅中国人要求公正迅速地调查,我们菲律宾人也对我们的政府发出同样的要求。查出真相,揪出对人质血案负责的人。不得掩盖真相,不能有替罪羊。”

受阿基诺总统委任、担任“人质事件评估委员会”主席的司法部长德利马告诉媒体,针对这次事件的调查正取得进展,司法部已收到部分调查报告。目前尸检和弹道测试已完成,但枪械测试仍在进行,她相信调查人员会在本周内上交完整的调查报告。司法部收到完整的调查报告后,将对报告内容实施评估,包括核对证词等。她强调,菲政府将提交可靠的调查报告,报告可望在9月中旬完成,如有需要,调查小组将传召包括阿基诺总统和内政部长林炳智等在内的政府高层官员。任何对人质血案负有责任的人都将面临刑事、民事以及行政等方面的惩罚。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说,香港警务工作组目前正在菲方陪同下进行调查工作。他本人30日会见工作组人员时,工作组方面对菲方给予的配合表示满意。他说,事件发生后,菲律宾政府非常重视,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下令菲方调查人员同中方调查人员密切配合,对事件进行全面、公正、完整的调查,不允许有任何隐瞒和偏袒。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